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廖玉蕙/台銀和中華郵政得多加油了! 聯合報2013.09.05

報載李紀珠由中華郵政轉任台銀董事長,在上任的致辭中,她提到這兩個單位都是百年老店、歷史悠久,並占有人多、錢多、通路多的優勢,因此,她是扛著國家的信譽和形象做事。
我對這段話深感興趣,原因是近日有機會和公家機構打交道,發現在服務品質上幾乎都有讓人驚豔的提升,唯獨中郵和台銀服務態度讓人不敢恭維。我懷疑會不會就是跟這三多的保障優勢有關。
這樣的指責並非無的放矢,以下就是我的經歷。
首先,拿退休證明到台銀啟用優惠存款簿。因為先前就已在專櫃前辦妥部分手續,也領了存簿,惟恐排錯隊伍,浪費時間,我特別捧著存簿及相關證明去虛心請教「優惠存款存入手續是在這兒辦嗎?還是需要去抽號碼牌?」櫃檯前的男士頭都沒抬,手一揮:「在這兒排隊!」我訕訕然找了張靠近的椅子坐下。那位先生和先我而至的女子談笑風生,聽出來是舊識。我怕這位先生沒看清楚,還接續拿著資料問了緊臨櫃檯的女子及從後方辦公室走出的職員,兩人異口同聲:「就等這裡。」申辦人潮開始大排長龍,櫃臺男士還繼續談笑;傍著我坐的退休老師跟我說:「明明我就住在附近,這人上個月非要我迢迢回去任教的北投區開戶!我才氣不過,寫信糾舉過他,這回又這樣不敬業。」半個鐘頭後,終於輪到我。我捧著資料就座,男士瞄一眼後說:「你已有存簿,不在這裡辦,去抽號碼牌!」我氣得差點抓狂!在我後方排隊的人全邊罵、邊奔去抽牌。
接著,去郵局查詢幾筆不能確知來自何方的入帳。據報載,動用帳戶中來路不明的款項是犯法的;於是,我去確認幾筆印著「國立中」的錢。櫃檯小姐說:「存簿上只能打三個字!」我問是中興大學或中央?中山?還是……,小姐說:「這是個資,不能透露!」我的存款簿內的款項是個資?不能透漏給存簿持有人知道?這可有趣了!小姐說:「沒辦法!這是規定,我不能犯法。」
我上樓去跟高層進一步請教,高層看了我的存簿後,除了重複同樣說辭,還揶揄我:「你的存簿來源那麼多,少一筆有啥關係,就當是做善事吧!」我板起臉孔,她才吶吶地給我一個電話號碼。
接下來的電話詢問,更是讓人怒火中燒!對方不停的播放音樂給我聽,約莫十餘分鐘後,我投降,請他查好後回撥給我。過了許久,電話來了:「請去問原寄單位第一銀行。」
萬念俱灰的次日,我去申辦健保。先往大安區公所,親切的志工馬上迎向前來,熱情奉茶,指引櫃臺;櫃臺小姐面露微笑、態度親切,不但對自身業務嫻熟,且不厭其煩告知進行後續手續的健保局地址,並將必須攜帶的證件及文件寫在紙上,提醒不要忘記。
懷著感恩的心,直奔健保大樓,同樣得到親切、溫柔且周到的對待。一切就緒後,櫃臺小姐叮嚀:「等第一次通知繳款後,就可以辦理代繳。」她隨即抽出兩張轉帳代繳約定書,仔細交代:「多給你一張,以備填錯之用;記住!被保險人那欄要填你先生的名字,不是填你的名字哦!有疑問可以再來問我哦!」
同樣是公家單位,怎會差那麼多!我跟朋友提起,朋友笑說:「今早去監理處理論一筆時隔三年才來催繳的罰款,去時心裡不服,但因櫃台小姐親切、誠懇的說明,我也就心悅誠服的繳了!現在的公家單位跟以前很不一樣了!」
公家單位跟以前真的不一樣了!既然自承扛著國家的信譽和形象做事,李紀珠董事長恐怕得多加油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