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資深媒體人:彭蕙仙》偷腥與饒恕 2019/04/19 中國時報


饒恕是一個選擇,更是一個決定,不是一時的心軟,更不是演給世人觀看的一齣溫馨劇。在許志安事件中,人們咒罵許志安無情無義、不是個東西,粉絲心疼Sammi承受如此巨大的創痛甚至羞辱,但從當事人的反應看,這個事件有幾個值得省思的地方......

416日媒體曝光港星許志安與比自己年輕21歲的港姐黃心穎在車上的親密舉動;當日傍晚,許志安迅速開記者會,痛罵自己是個「壞掉的人」,非常噁心。
當天深夜,許志安的妻子、港星鄭秀文(Sammi)將臉書的封面照片撤下,變成一片黑暗。許多人相信,鄭秀文是以無言的方式訴說自己的痛心。
417日,鄭秀文在IG上公開了一段414字的聲明,主題是原諒。她寫著:「幸福不只是一場場順利美滿,當中也有試煉,也一起去經歷高低狀況,讓夫妻之間的感情厚度帶領著前行,更要彼此走進對方的內心,一起正視各自的軟弱;不放棄自己,不放棄對方…這期間在我們彼此都最難捱的時刻,握著手一起祈禱,對我們的幫助極大。」
從事件曝光到寫出這段文字,從臉書全黑到IG表明這段婚姻要「繼續前進」,中間只經歷了一天的時間,令人難以相信與許志安相戀相守近30年的鄭秀文,面對先生如此不堪的背叛,怎麼可能這麼快就可以原諒了?
饒恕是一個選擇,更是一個決定,不是一時的心軟,更不是演給世人觀看的一齣溫馨劇。在許志安事件中,人們咒罵許志安無情無義、不是個東西,粉絲心疼Sammi承受如此巨大的創痛甚至羞辱,但從當事人的反應看,這個事件有幾個值得省思的地方。
首先是,事件當事人──許志安、鄭秀文、黃心穎和她的男友,都沒有把自己當作是「受害人」,沒有這類緋聞常見的「是她設計勾引我的」、「我年輕不懂事被他騙」;許志安單單承認錯在自己,黃心穎也說自己「為此感到羞愧、歉疚。」當然,尤其難得的是鄭秀文。她在IG聲明中,開宗明義就說,「這次,是我們婚姻中共同重要的一課。」將事件定位為婚姻中共同面對的危機,才能讓兩人一起走下去。
饒恕的真正含意是不計較傷害,但這並不表示縱容錯誤,或是阿Q地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而是在直接了當面對罪惡的同時,體認到世人都是軟弱的、都有遺傳犯罪的體質。
許志安在與鄭秀文分分合合中,這或許不是他第一次出軌,不同的是,如今的他們都是基督徒,在他們的關係裡多了一位溫柔的強力黏合者耶穌,這是兩人可以一同面對這場風暴的原因。
因此,IG中的另外兩組詞彙就是他們處理婚姻危機的關鍵:「不放棄」與「一起祈禱」,錯的、對的、好的、壞的,都一同面對;外人看到許志安出軌的可惡可恨,但鄭秀文則說,許志安陪她走過憂鬱症的風暴,對她的家人極好。感情的事如人飲水,旁人如何代言甘甜苦澀?
當然,即使有了信仰,人還是會犯錯。就像《舊約聖經》裡犯了姦淫罪的大衛王,2017年受洗的許志安,還是讓Sammi傷心了,她的臉書黑了一天,這是人性;第2天在IG寫下「婚姻當中除了彼此給予的幸福溫暖,當中也深深包含了彼此的錯誤和彼此的原諒。」則是天啟與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