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盛治仁/打造冠軍隊伍的條件 2019-04-18 聯合報 盛治仁


NBA,或是任何職場,名聲都是重要的資產。爛的球隊即使擁有薪資空間,也吸引不到重要自由球員願意加入。就在拉各布主導的一連串改革和進步中,勇士隊也逐漸從沒人想去的球隊,蛻變為自由球員願意考慮的選項.....

NBA進入季後賽,金州勇士隊是奪冠呼聲最高隊伍。過去他們不只贏總冠軍,還創下季賽勝場歷史紀錄。更重要的是,他們以三分球和小球戰術改變NBA的生態和打法。
最近讀了剛出版的「金球」,書中詳細描述勇士隊的發展過程。在二○一○年現任老闆喬拉各布以當時天價買下時,只是眾多長期積弱不振的球隊之一,沒有人料想到金州勇士隊能夠稱霸NBA。
這樣的轉變,簡單來說,需要視野、勇氣和運氣。因為有視野,拉各布願意打掉重練,建立一個讓球迷從購買門票、買零食到比賽結束回家過程都滿意的體驗流程,這需要球員和行政部門都具備冠軍思維。
而勇士隊精準選秀能力,讓他們在科瑞之後,還選到湯普森和格林等重要球星,並且抗拒用湯普森交易勒夫的誘人提議,維持浪花兄弟的陣容和默契。這一個不做交易的決定,事後看來,比做了某些事對勇士隊命運影響更大。
另外,勇士隊也專注在球員品格,希望找到把球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的球員,例如伊古達拉,願意屈就擔任替補角色,只為了讓球隊更好。勇士隊內部的和諧,以及讓所有人在比賽過程中能夠樂在其中的環境,是拉各布希望建立的團隊精神和文化。
其次談勇氣。因為有勇氣,勇士隊才能做出許多冒險、創新或是不受球迷歡迎的決定。例如聘用完全沒有管理經驗的邁爾斯擔任總經理特助並接任總經理。受到最多反彈的,則是把代得分手、明星球員艾利斯交易出去,換來一位傷痛經驗豐富,且正因腳踝骨折休養中的中鋒波格特。
這些不受歡迎決定,讓拉各布在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退休的穆林球衣典禮上,尷尬地站在場中央被全場噓爆。即便如此,他還是依照自己既定目標,帶領球隊大幅進步,且開除頗受球員歡迎的總教練傑克森,聘用沒有執教經驗的柯爾,繼續為球隊發展布局。柯爾抓住現代NBA的重要精髓,同時用籃球和數字分析角度切入,整合成一個架構,讓大家在溝通上更順暢。
在NBA,或是任何職場,名聲都是重要的資產。爛的球隊即使擁有薪資空間,也吸引不到重要自由球員願意加入。就在拉各布主導的一連串改革和進步中,勇士隊也逐漸從沒人想去的球隊,蛻變為自由球員願意考慮的選項。
最後則是運氣。領導一個球隊或是任何團體,都必須做出許多困難的決定,然後等待難以預料的結果。特別是在NBA的世界裡,一個選秀結果的成敗,可能就會決定球隊十年的命運。而一個明星球員在關鍵時刻的受傷,也可能左右了那一季的季後賽結果。球隊努力做該做的事,勇士隊也必須要感謝籃球之神對他們的眷顧。
不管今年季後賽的結果如何,勇士隊的崛起過程,不只是一個籃球隊的故事,也值得任何組織領導者借鏡。史丹佛商學院在二○一六年挑選勇士隊為年度最佳企業,和過去曾獲獎的谷歌、蘋果及亞馬遜同享殊榮。在任何領域打造冠軍隊伍,都需要視野、勇氣和運氣。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