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好崇拜吳鳳…」 被燒烙的原民尊嚴 聯合報╱拔力‧馬迪可拉岸/原民畫家(彰縣大城)】 2012.12.17

台灣殖民時期統治者稱高砂族為「土番」,壓迫原住民族於水深火熱;到民國時代,國民政府亦漠視原始住民的歷史地位,將原住民族群歸類為高山弱勢民族,別稱「山地山胞」和「平地山胞」,無端燒烙這麼冷僻的身分,硬生生將原始住民的命運和尊嚴推向火坑。

民國四十三年出生,「山地人」便是我要接受的身分,經歷台灣社會近三十年原住民歧視極端惡劣的黑暗期。念國小時,好崇拜吳鳳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凜然氣度,在心裡奉為民族英雄,直到念高中才恍然大悟吳鳳故事所傳遞的另外一層涵義,就是原住民歧視。教育的誤導,迫使原住民成為大民族思想的次等公民,淪為社會邊緣人。

下到平地求學,展開成長學習的另一個階段,豈知竟是噩夢的開始。虛構的吳鳳故事已經在同儕的骨子裡根深柢固,歧視、貶損、傾軋逐成我求學時期揮之不去的夢魘。同儕可以毫不忌諱「番仔!番仔!」對我使喚,甚至斬釘截鐵,口徑一致的指控:「你們山地人是取人首級的野蠻民族,歷史這麼說的!」天哪!這是什麼世界啊!彷彿我這種人上一代被判了無期徒刑,這一代要承擔原罪,早已毀掉身體的自由與生存空間。

離開學校踏入社會,也面臨謾罵、醜化、攻訐,社會大環境儼然是冷酷無情的巨獸,逼使隱身角落當個沒有聲音的蟑螂,少一事安一時,即便遭到被視為非我族類的人身攻擊,也是打落牙齒和血吞。血液裡流著上一代的原罪,怨得了誰?

以前一位同事對另一位同事說過:「妳真的要跟那個山地人相好喔!他們這款人愛喝酒打架鬧事,說不定還會殺人,他們祖先就是殺人砍頭的耶!妳不怕喔?」

「這樣說也不準啦!我看電視殺人做壞事抓去關的都是我們這款人呢!」

她的回答語帶玄機,透露社會對原住民的不公不義。

慶幸在人權意識抬頭與強而有力的保護傘底下,山地同胞隨著民主時代的淬鍊,重新賦與「原住民族」身分;同時也在社會力倡公平正義的共識之下,原住民終可有尊嚴的昂首立正在足堪驕傲的台灣多元民主殿堂之上。而且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也逐漸抬頭,原住民可以站上國際舞台揚眉吐氣時,常聽到有人自豪的說:「我有原住民血統!」這何嘗不是原住民的驕傲。

筆者非常感佩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團隊的苦心經營,希望大家一起攜手連心,共同締造民主社會族群融合、彼此尊重、和諧共榮的新契機,不要再走回頭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