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基隆河畔/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徐茂瑋

女子臉湊著向日葵,朋友為她拍照。見此景,不禁吟誦:「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基隆河畔有愛花人士開闢草地,種植各樣花木,琳瑯滿目。造景美否?見仁見智,姑且不談。
前日經過「花圃」,一年輕女子臉湊著向日葵,朋友為她拍照。見此景,不禁吟誦:「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每當觸景生「詩詞」,常有與詩人心靈相通,尚友古人的喜悅,別是一番享受。
大學時著迷於古典文學,彼時讀的現在還隨口背得出來,又充滿詩情畫意,我怎捨得學生不背書呢?

〈減字木蘭花〉  李清照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
淚點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注:汲古閣未刊本《潄玉詞》,淚點輕勻,另版本「點」作「染」。
李清照給人的印象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或「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的「怎一個愁字了得」,像此闕〈減字木蘭花〉這麼俏皮、撒嬌引人憐惜的少婦情懷,著實少見,也更教我喜歡。

初任教的十多年,在靜修女中夜間部補校。農曆月初,上課鐘響,拎著課本,登樓欲上講臺,不經意昂首,如鉤新月,懸於樓房頂上,心中湧出:「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進教室,立即書寫於黑板,又是一堂詩意滿滿的國文課。

麥帥二橋下的私人花圃
麥帥二橋下的私人花圃

年輕女子拍照的向日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