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甩手和掌櫃 劉溯 中國時報 2018年06月12日


點菜時,「李甩手」會根據男女客人的人數和觀察他們饑餓的程度來配量。你若多點,他便會拒絕,一來二往熟悉套路了,我們也就乾脆任由著他來安排....

攝影是我的愛好,這些年我去過太多的地方,拍過無數的照片,但人像拍得好的不多。當年的麗江有許多的美景和場景,可為什麼單單覺得拍「李甩手」背影的這一張好呢?我不太確定自己的記憶,就如同命運般有些微妙,並不能讓人明確地說清楚。
2017年年底,麗江的朋友在電話那邊告訴我,「甩手」去世了。其實我知道他生病已有一年多了,之後的大部分時間他都是在台灣治病,他患的是癌症。
在麗江開「花間堂」的那些年,我經常會去麗江古城南門邊的一家小餐館吃飯,因為那兒的餃子特別好吃,每次來了朋友也都會帶去吃一頓,這算是我在麗江古城的「固定節目」。
餐館很小,小到只能放下兩三張小方桌,門口也沒招牌。開店的是一對中年男女,女的姓秦,自稱為「秦掌櫃」;男的姓李,自稱為「李甩手」,連在一起念便是「甩手掌櫃」,好記。平日裏「甩手」負責招呼客人,「掌櫃」負責做飯菜。
餐館裏沒餐牌,菜品也只有三四種:拍黃瓜、滷牛肉、土雞蛋炒蘿蔔乾,然後就是餃子,或者手工麵條,餃子的餡有很多種,而且常常是跟著時令來,春天一定會有薺菜餡,三鮮餡的自然也會有。點菜時,「李甩手」會根據男女客人的人數和觀察他們饑餓的程度來配量。你若多點,他便會拒絕,一來二往熟悉套路了,我們也就乾脆任由著他來安排。
「李甩手」是台灣人,「秦掌櫃」卻是山東人,兩人又一起來到麗江開了這麼個小餐館,而且餐館又開得很奇葩,想吃要提前約,還經常會因為倆人出去旅遊而關門,一走可能就是十天半個月。他們似乎不為生計和賺錢,只為夠花夠玩就好。
那個時候我在花間堂裏,每天都能見聞好多的速食愛情,久而久之會讓人覺得,在麗江,愛情如同每天都能收割的韭菜,割掉一茬,很快便又能長出一茬。
偶爾我路過那個小餐館,會去坐上一會兒,在那裏便好像開啟了一個開關,時間和生命都變得緩慢起來。「李甩手」喜歡坐在門口曬太陽,「秦掌櫃」便搬個板凳坐在邊上剁著肉餡,時不時他們會對看一眼,也不說話,或者也不用說話。我想在那個瞬間他們已經忘了閒坐在一旁的我,也忘了這個世界。更奇怪的是,就連鳥鳴都靜止了。
如此這般的場景多了,便也忍不住地好奇,去問問他們的花邊故事,他們也不避諱,常常是「甩手」主講「掌櫃」補充。「秦掌櫃」談愛情時,臉頰會飄出兩道紅暈,眼神裏透著笑意。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慢慢地也就拼湊出了一個關於他們的愛情故事。
「秦掌櫃」是山東煙台人,當年離異後帶著一個未成年的女兒,生活平淡也無更多奢望。「李甩手」生活在台灣,失婚,還有一個很帥氣的兒子。那個時候QQ很流行,每個人都會註冊一個自己的QQ賬號。有一天「秦掌櫃」在整理一年多沒用過的電腦時,發現還有幾個當時加的QQ好友。
她好奇地從裏面選了一個異性,問他:你是誰?我們曾經認識嗎?我們為什麼會互加好友?
那人居然回了,他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我祖籍是山東,互加或許是因為老鄉的緣故吧。
話題打開了,於是便聊了下去,這一聊就是一宿。聊啥自然是內容不詳,但我想,無外乎是那些關於各自生活的話題吧。
他們倆感覺似乎互相喜歡上對方了,他們想見對方,但又忐忑不安。於是他們小心翼翼地互相試探著,尋找一個見面的「理由」。
掌櫃說:生活中我沒啥愛好,只喜歡做吃的。
甩手回:恰好,我也沒別的愛好,我只喜歡吃。
掌櫃說:那這樣,你來一趟煙台,我做幾個菜給你吃,如果你喜歡吃,我們就一起搭伴試試過日子吧。
理由充分了,甩手二話沒說,買了一張機票就從台灣飛到了煙台。掌櫃做的菜自然是沒話說,人也是他喜歡的。
終於,這兩位中年人開始了那久違甚至生疏了的愛情。
他們謀畫著未來的生活,「秦掌櫃」沒怎麼出過遠門,她的願望就是想去很遠很遠的地方看看。「李甩手」喜歡旅行,喜歡看風景,他說他可以帶著她去遠行,去世界各個地方玩,他們在地圖上尋找著屬於他們的一個個地方。
「李甩手」指著地圖上的麗江說:在台灣就聽說麗江很美,我們要不然去那兒看看?要是喜歡的話,我們就住上一段時間。
「秦掌櫃」沒有猶豫就同意了。一旦女人有了愛情的依靠,她的未來也就隨那個男人來安排了。
就這麼簡單,他們倆便帶著隨身行李來到了麗江。
到了便喜歡上了那裏,於是租了個便宜的商住小門面,樓上是兩人的起居空間,樓下便是餐館。
女人用那幾道曾經讓這個男人喜歡上自己的菜,男人則用自己能扛起來的擔當,開始了一個屬於他們的小日子。這樣的小日子是平靜的,當我們每每問起他們的故事時,兩人的神情裏都會同時蕩漾出一種幸運和喜悅。
「李甩手」也踐行著他對自己女人的承諾,只要生意積攢下來了一點錢,他都會帶著「秦掌櫃」出門去旅行。
直到有一天,「李甩手」美滋滋地告訴我,他要帶「秦掌櫃」回台灣辦結婚手續了。
那天我抽了他遞給我的香菸。
花間堂又在外地開了別的店,我待在麗江的時間也變少了,但是每一次離開的時候都沒有刻意去道別,畢竟,他們似乎就是那種永遠在那裏的小夫妻啊。
後來,我去了那麼多地方,竟然再也沒有遇到過這樣平凡無奇的一對情侶。
大都會的人,或許因為生活壓力,大多是傷筋動骨地生活。但凡有時間,能駕車去周邊旅行幾天就不容易了,怎麼會有人陪你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坐在檐下抽著菸,看著你每天做那幾道令自己百吃不厭的家常菜呢?
2018年初的某一天,我偶然間翻看到「李甩手」生前留下來的那個微信號,裏面居然更新了一條信息:「我和我老公我們終於回到麗江的家了,我們再也不走了。」
我知道,「秦掌櫃」帶著「李甩手」回麗江了,據說甩手是在台灣離世的,離世之前「秦掌櫃」照顧了他很久,並且陪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後一程。而這個時候我也發現,李甩手的微信頭像是他和「秦掌櫃」女兒的合影,他們依偎在一起笑顏如花。我在想,這張頭像可能會和這個叫做「甩手掌櫃」的微信號一直存在下去。
閤上手機我走到陽台點了一根菸。陽台外面,滿園的花已在開放,春天又來了,四處都是新生命在誕生,只有某些記憶,割掉了就再也無法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