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周行一/欣賞別人的快樂 2018-06-05聯合報


要真心肯定別人必須先學會欣賞別人,「欣賞」對人有莫大的鼓舞作用......

研究顯示一個人快樂與否有三個決定因素:父母給的基因、當天碰到的事情、周遭的人是否快樂。父母給的無法改變,每天遇到的事情由天決定,周遭的人是否快樂卻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最直接了當的方法是選擇跟快樂的人在一起,但是知易行難,不容易完全稱心如意,譬如同學就沒得選,上課非得在一起,再討厭也沒辦法;同事也是公司安排的,不喜歡也得一起幹活。
與其奢望旁邊圍繞著很多快樂的人,讓自己感染快樂,不如鍛鍊自己,使周遭的人變得快樂,也就是讓自己變成別人的快樂泉源,當旁邊的人都快樂時,我們也會快樂。其實要助人快樂並不困難,研究顯示,人的最大快樂來源之一是受到別人的肯定,美國有一批中階明日之星主管表示,升遷時很快樂,主要原因是受到老板的肯定,加薪與升官只是被肯定的結果,薪水的增加不是重點,所以如果努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錢,是本末倒置的,得到肯定之後的加薪才會帶來快樂,只增加所得卻未伴隨成就感,不會真正感到快樂。
因此,肯定別人是使別人快樂,自己也快樂的好方法。要真心肯定別人必須先學會欣賞別人,「欣賞」對人有莫大的鼓舞作用。在一次著名作曲人大衛福斯特策畫的大型拉斯維加斯演唱會裡,福斯特推薦一位十六歲菲律賓女孩莎瑞絲演唱惠妮休斯頓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她唱完之後,全場觀眾激賞,起立鼓掌歷久不歇。莎瑞絲知道自己表現得好極了,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興奮,這個受肯定的經驗一定可以讓莎瑞絲快樂很久,而且鼓舞她繼續努力。
觀眾欣賞與自己沒有利害關係的歌星是真誠的自然流露,在許多別的情況下要欣賞別人就不容易了,妒忌反而可能是常態。如果在競爭狀態下欣賞對手,對手會非常快樂。政大每年於校慶運動會期間辦理創意啦啦隊比賽,這是種幾十個學生,在教練指導之下,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必須合作無間,配合音樂做主題式的肢體動作演出,每年在宣布冠、亞軍時,冠軍隊伍欣喜若狂,亞軍失望落寞,學校的慣例是冠、亞軍隊伍會當場再表演一次。今年的亞軍財政系在冠軍會計系表演前熱烈歡呼「財政系為會計系加油」,會計系同學一定覺得非常溫馨受用,冠軍果實更為甜美,而財政系同學一定也因為能欣賞別人的優異表現,自己感到很快樂。
我們與周遭的人經常都處於競爭狀態,與同學競爭名次、與同儕競爭升遷、與同業競爭顧客,當別人比較強的時候,我們願意欣賞、肯定他們的表現,別人得到了快樂,我們得到友情、尊敬。當真心欣賞別人的時候,我們會虛心體會別人強的原因,讓自己進步,最終得到的快樂說不定比別人還多。
欣賞、肯定別人會讓很多人喜歡跟我們在一起,這些人因為我們而比較快樂,我們也會因幫助別人快樂而快樂,這是一種快樂的人群聚在一起,互相正向影響的良性循環。世上沒有完人,欣賞別人的優點,體諒別人的缺點是讓自己快樂的不二法門;當然,欣賞與肯定不能濫情,別人做得不好的時候,幫助別人了解如何進步也會讓自己快樂,而且讓受幫助的人快樂。欣賞與肯定別人不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需要鼓勵自己學習這種能力,才會天天快樂。如果台灣民眾都能欣賞別人,社會就不會這麼緊張,大家都會比較快樂。(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