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教《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修己以安學生 徐茂瑋

一位以「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里仁)修養自我的老師(尤其是導師),他在教學時、與學生互動時,刻刻以「義」衡量言行,以「義」判斷事理。這樣的老師先修養自己,再施之於學生,學生能否受到較好的安頓?

教《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修己以安學生
徐茂瑋
麗山高中國文教師、生命教育教師
關鍵詞:孔子、孟子、修己安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教學

摘要
儒家的學問就是「修己以安人」,然孔子答子路:「修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憲問),那麼「修己以安學生」是否陳義過高?一位以「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里仁)修養自我的老師(尤其是導師),他在教學時、與學生互動時,刻刻以「義」衡量言行,以「義」判斷事理。這樣的老師先修養自己,再施之於學生,學生能否受到較好的安頓?本文的主軸在此,老師以儒學修己,提昇自我,體悟、印證其哲理,再於《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教學中指導學生實踐之,以儒學安頓學生的生命。
http://www2.lssh.tp.edu.tw/~life/01_2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