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沒讀書的阿嬤 教孩子翻轉命運 2018-02-04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從我三歲有記憶的事情開始訪談,一次次一遍遍的搜尋記憶,我終於知道主要因素在我的阿,她沒受過教育,但她教導我做人,是支撐我努力向上的力量...

一個孩子剛結束實習約我吃飯,說起實習的事,臉上盡是喜悅驕傲,「這是做老師最大的收穫。」說完時他卻深深嘆口氣,說新課綱題目很生活化很靈活,卻不適合弱勢學生。
他提到在下生長,與大自然昆蟲相處,很多蟲類都抓過玩過,他應該比都市小孩都知道;但實際不然,都市小孩或許沒抓過,但他們參加科學營,老師會分析教導有關昆蟲的各種知識,但生長在下孩子卻沒有人教導,只會說這個蟲我抓過,那個蟲我看過。
「校長,未來的教育對經濟弱勢文化弱勢的孩子很不利!」他表達了憂心。
「我不喜歡用弱勢來看待學生,當老師如此看待時,心裡是同情可憐,還是放低標準不要求?」他聽了瞪大了眼,我繼續說:「每個人都有弱勢,也有優勢,也許你看到他經濟弱勢,我卻看到他吃苦耐勞學習優勢,把弱勢轉為優勢,才有翻轉可能」,我說以前初派到他就讀學校,大家都說這校學生家庭社經背景很弱勢,但我鼓勵孩子,為自己爭一口氣,持續努力,一定可以有美好未來。我提及他同屆的一個孩子,在國中接觸到管樂,才發覺自己的音樂傾向,後來讀了音樂系,「她可是一般人說的經濟弱勢孩子呀!」他聽了高興說,那個同學在小學教書。
「你瞧!你不也是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但你多優秀呀!」他聽到我的讚美,靦腆的笑了;他說這年來擔任一個基金會的研究對象,基金會想要藉由訪談經濟弱勢文化不利卻成功的孩子,找出翻轉成功條件來鼓勵其他人。
「從我三歲有記憶的事情開始訪談,一次次一遍遍的搜尋記憶,我終於知道主要因素在我的阿,她沒受過教育,但她教導我做人,是支撐我努力向上的力量」;我呼應說,我也來自,母親是文盲,但她用身教讓我學到做人道理,我們兄弟姊妹能成功翻轉命運,是因為我們在刻苦環境下,不得不全力拚搏。
我告訴他:「政府應製造並給孩子翻轉機會,但教育應負有提攜孩子翻轉的使命感」,他點頭說,決定回偏服務,要努力找出孩子們的機會點和優勢條件。
那晚打電話和前同事分享孩子的話,「他的阿若知道一定很驕傲」,同事問我:「阿凡,現在教育的優勢在哪裡?台灣的優勢在哪裡?那孩子有阿耳提面命,你們有母親身教,但沒有長輩提點也就罷;若是來個不肖長輩,教壞囝仔大小,怎麼辦?」
以前我在處理孩子行為問題時,發現許多來自父母的不良教育。「還好有典範可學習,還好有你們這樣認真的老師呀!」我說完,同事嘆口氣,電話中聽不出是高興或是悲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