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馬凱/護台最後防線—台灣價值 2018-02-08 23:55聯合報 馬凱(經濟評論者)

千計的教授、博士、大學生摩拳擦掌要赴對岸發展。我們最自豪的民主法治,在對岸強力肅貪並高喊依法治國下,優勢漸失...

日來何為台灣價,成為矚目焦點;小英總統以此質問柯P,彼亦以此反詰。不唯政治人物拿此攻防,媒體學者也眾論紛紜,各非其非。但少有人知此議題何以憑空出?其原始訴求究竟為何?
關鍵在於兩岸對壘,海峽風雲從未如今日般險惡。不問此岸彼岸,中共武統之說甚囂塵上,好事者直指這可能是指顧間事。其實動用武力乃下下之策;其交易成本高昂,後遺症又十分棘手,不到萬不得已,絕不愚蠹至此。更何況,兵不血刃即可大獲成功。之所以如此,乃因我們的最後防線如土崩瓦解般,正一寸寸崩潰。這正是「台灣價」一說揭出的根源。
半月前一場總統午宴,我毫不避諱地指出,六十年來保障台灣安全的,並不是所謂六十萬大軍,尤其對岸軍力急起直追美國,我們卻只能乞求些許殘羹剩飯,早不成對比。更不是美國老大哥之粗壯臂膀;現實的國際外交見利忘義,一旦美國不再依恃太平洋第一島鍊圍困大陸,將隨時棄之如敝屣。尤其川普深諳為商之道,台灣淪為與中共對弈籌碼,談笑間即可棄捨。
我們竟始終不知,六十年來倚恃的終極防線,是台灣樣樣遠在對岸之上,人人深以淪到同等境地為懼。當台灣經濟躋身先進國家之列時,對岸一窮二白,民不聊生。當台灣力行民主法治,與先進國家看齊時,大陸極權專制、玩弄法律人權。當台灣做為傳統文化的最後基地時,對岸則批孔揚秦、破四舊、摧殘固有文化。凡此種種,讓國人同仇敵愾,全力護衛台灣。
但如今台灣經濟停滯廿年,薪水連年倒退,年輕人看不到前途;而對岸則高速發展,成為全球的主要動力來源,人人心懷光明的憧憬。原來相去數十倍的薪資已被迎頭趕上,半數以上的台灣年輕人認為前途在對岸,更有數以百千計的教授、博士、大學生摩拳擦掌要赴對岸發展。我們最自豪的民主法治,在對岸強力肅貪並高喊依法治國下,優勢漸失;尤其先進國家有識之士紛紛指出,寧要習近平的有效能開明專制,不要如川普主宰的民主政治,這道防線也不再可靠。
對岸顯然認清優劣異勢,乃大張旗鼓磁吸台灣的人才、專家及年輕學子,涓涓細流正日漸澎湃。依此走勢,不數年之間,即將出現嚴重落差。當台灣在上述每一方面瞠乎其後,同仇敵愾的武裝不知不覺間解除泰半,不需武統,台灣最後防線也會自行崩解。
因此,在這時刻,唯有竭盡所能,發掘優於對岸的獨特價,並發揚光大;讓人人肯定、認同,願為其生、願為其死,絕不甘心生活在一個不具備此價的所在;我們才能一磚一瓦地重新建立起銅牆鐵壁,保護這二千三百六十萬人的世代子孫,凝聚堅強的向心力,不論身在何處,永不背棄。
讓今日台灣人如此敦厚、熱情、講信守禮、慈悲、樂於助人,與對岸有天壤之別,台灣價一直存在。但要盡快重建最後防線,身居高位者,當承擔首要責任;因為他們掌握全部資源與權力,且是毀壞台灣價的最大黑手。台北市長柯P可能不明就裡,而蔡總統則無從推諉。然近來政治人物視若兒戲,相互攻訐,甚至作為操弄政治的籌碼,令人痛心。當防線全然崩潰,無辜國人終將淪為中共順民,人人當知,這是拜誰之賜!(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