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方祖涵/分享機密的運動手環 2018-02-01 23:40聯合報 方祖涵

可是有人發現不管是阿富汗、伊拉克、葉門,只要有美軍基地的地方,就一定有人帶著運動手環生活,把路徑分享上傳。這個用戶地圖清楚而完整地暴露所有美軍的秘密基地位置,連專門用來研究外星人的神秘五十一區也不例外。

位在舊金山的新創資訊公司Strava,名字是瑞典文「全力以赴」的意思。公司創辦人麥可與馬克在哈佛念書時候認識,是學校划艇隊的成員,他們從運動建立起信任與友情,共同享受了一段難得的經驗。「可是,從學校畢業,這一切就消失了」,馬克說。
時間快轉廿年,事業有成的兩個人腦力激盪創業想法,眼前立刻浮現過去一起運動的美好時光,於是這家公司就誕生了。他們希望成為用戶分享運動經驗的社群媒體,讓回憶不再因距離或時間而淡化。
憑藉新創基金挹注,成立不到十年的Strava在寸土寸金的舊金山已經超過百名員工。用戶可以把身上有定位裝置的運動手環紀錄(用手機裡的運動軟體也行)用GPX格式上傳到資料庫,藉此跟朋友分享。服務有免費與收費兩種,年付台幣三千元左右的付費會員,能夠用平台分析自己的成績,倘若在戶外遭遇危險時還能立即發出位置資訊以利救援─創辦人馬克十幾年前發生自行車意外,經過十一次手術才救回一命,是此項服務靈感來源。
雖然他們目前還沒有盈餘,可是每四十五天就有一百萬人次下載這個軟體,而正積極使用的用戶裡,每五到六個人就有一個願意付費,在類似領域已經遙遙領先大部分競爭對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去年有篇報導說Strava讓自行車運動增加了千萬名愛好者,事實上,它也是路跑越來越受歡迎的諸多原因之一。
也因為用戶實在太廣泛,這幾天鬧出一個意想不到的新聞:去年十一月他們彙整了兩千七百萬使用者的地圖,將它公布在網站當作宣傳話題。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人注意到地圖的細節,可是有人發現不管是阿富汗、伊拉克、葉門,只要有美軍基地的地方,就一定有人帶著運動手環生活,把路徑分享上傳。這個用戶地圖清楚而完整地暴露所有美軍的秘密基地位置,連專門用來研究外星人的神秘五十一區也不例外。
我接觸運動手環已經有很長的時間,對小米品牌的價格與功能感到非常驚奇,不過也經常跟朋友開玩笑說倘若中國要發動奇襲,小米手環用大數據紀錄的台灣用戶熟睡時間應該會派上用場,沒想到類似的事情竟然先發生在美國。
網路時代在方便與隱私之間的拿捏很不容易,這次事件對美國軍方帶來嚴重情報損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與資源才能修補。
記得幾年前有一次公司的會議上,我否決了行銷部門寄明信片到網路購花客戶家裡地址促銷的提案。寄一百萬張明信片的花費不是問題,可是如果其中有百分之一的送花對象不能讓家人知道,造成一萬個家庭糾紛就頭大了,而且,我相信那個數字應該遠超過百分之一吧。在隱私這件事情上,企業不該是最後的把關者,不能讓人知道的還是別再亂傳到網路比較好,尤其在Strava案例裡,他們公佈的資料都是用戶自願跟全世界分享的。
不管怎樣,接下來的幾個月,美軍除了會有新的運動手環規定外,應該還有不少秘密基地要忙著搬家。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