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相信文明力量,不能越反越恐 游其昌 2015-11-17

法國人的爭氣表現,也讓世人稱道:恐攻當晚,許多計程車司機拉下碼表,協助恐慌的市民回家;巴黎「推特」上最熱的標籤是「#PortOuverte」,這個字是法文中「開著的門」,許多巴黎市民標示著自己的家地址,提供不知所措民眾安全的避難場所.....

伊斯蘭國(IS)已承認主導巴黎黑色星期五的恐怖攻擊,並揚言要讓這場血腥悲劇成為「法國九一一」。儘管巴黎鐵塔熄了燈,全世界主要地標都點起了「紅白藍」三色燈火,表示要與法國人同在,不能向恐怖主義低頭。
法國還沒從年初「查理周刊」的驚恐中回魂,耶誕節前,巴黎再遭到二戰以來最多死亡人數的恐攻,不僅對法國造成莫大衝擊,也再改變整個世界。正如當年美國世貿攻擊,九一一創痛至今仍難抹滅,美國打垮伊拉克,攻入阿富汗,狙殺賓拉登,卻也創造出了伊斯蘭國,一個比賓拉登還恐怖的組織,在世界各地燃起反西方的「聖戰」。巴黎一炸,全世界緊張,西方國家反恐越凶,伊斯蘭國報復越烈,這場惡局一時難解。
巴黎恐攻事件當然是文明衝突結果,也是社會衝突的必然。法國擁有近五百萬穆斯林人口,但一直不被法國社會接納,也始終是經濟階級上遭欺凌的弱勢,於是乎,伊斯蘭國「志願軍」有上千人來自法國,法國又是敘利亞攻擊IS的急先鋒,種種糾結都讓法國成為伊斯蘭國鎖定的目標,也要藉此瓦解西方攻勢,激揚「聖戰」鬥志,伊斯蘭國不會就此鬆手。
正如德國總理梅克爾所言,「自由勝過恐怖」,世人不能為不人道的恐怖主義屈服,更何況,這回是挑上自由之都「巴黎」下手,當然不能輕讓。法國人的爭氣表現,也讓世人稱道:恐攻當晚,許多計程車司機拉下碼表,協助恐慌的市民回家;巴黎「推特」上最熱的標籤是「#PortOuverte」,這個字是法文中「開著的門」,許多巴黎市民標示著自己的家地址,提供不知所措民眾安全的避難場所;恐攻沒有摧毀巴黎人的信任,反而讓法國人緊緊連繫在一起,就像在體育場爆炸事件當下,法國人有秩序唱著「馬賽曲」離場,在在顯示這國度文明的力量,絕對能挺過IS一再挑釁。
許多人都預測,歐盟自由移動的申根協議將遭衝擊,各國移民政策與邊關都將封閉,歐洲右派勢力將抬頭,排外政治力量將加劇,歐洲市場會因交通、旅遊緊縮,市場衰退,也可能因而造成與阿拉伯世界衝突加大,歐洲國度將與俄國合作對付IS,改寫歐亞大陸政經走勢,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不過,這個世界不應重蹈美國九一一覆轍,扭曲多元文明,要堅持開放自由的道路,就像歐盟標誌的精神一樣。我們應該有能力與智慧戰勝恐怖,如同「紅白藍」三色的象徵,「自由、平等、博愛」,要相信人類文明會做得到,這才是我們與法國同在的根本價值所在,要相信文明,而不是暴力,才會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不期待再見到另一個「IS」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