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媽媽咪呀!我要上大號! 徐茂瑋

進入教職後,熱愛傳道受業,也充滿信心的實踐理想,可是腹瀉卻成了我二十多年來無法揮去的噩夢。

              大一時,有次上學途中突然想上大號,憋到學校側門,趕緊下車,在衝往廁所時,不幸發生了……。此後,我發現好像很容易拉肚子。
 服兵役時,有場籃球比賽居然拉了四、五次肚子;也有數次在長途汽車上,倉皇下車找廁所的意外。我發現腹瀉的狀況更嚴重了。
               進入教職後,熱愛傳道受業,也充滿信心的實踐理想,可是腹瀉卻成了我二十多年來無法揮去的噩夢。
                  早上起床就有排便的習慣,吃過早飯,臨出門便意又來了,解決之後,走出公寓大門,又覺怪怪的,再上樓……。上課中、公車上、會議中等等場合,只要腸子蠕動異常,便如坐針氈,呼吸急促,臉上一定是紫青泛白,趕緊找廁所。
                 情勢越來越嚴重,先找腸胃科醫師求助,看診後,依照處方乖乖吃藥,腹瀉依然。再找直腸外科,照直腸鏡,醫師說我的直腸完美無缺,然而,每天仍為廁所奔波。最後,找精神科掛號,醫師笑著說:「吶安呢!」二十多年前,我便對自己宣告:「你得了不治之症。」從此放棄為此求醫的念頭。
                  雖然腹瀉不治,可是太陽依然升起,日子還是得過。身上一定帶著衞生紙,沒有廁所的地方盡量不去,不坐公車改坐火車,一個鐘頭以上的汽車旅程、旅遊、出國──一律拒絕,飯局一定得失蹤一兩次,最怕只有一個馬桶的餐廳,有突發事件得立即出門又要重演每天早晨出門的戲碼,有次發表論文是穿好「包大人」才上場的。凡此總總,真不足為外人道!偶發奇想,如能隨身攜帶馬桶,我的人生將又是彩色了!
                 生命本來就充滿各種限囿與不如意,我的不治之症雖帶來許多的困擾,對我追求生命的圓融並非大礙。每天清晨打完太極拳,徜徉於學校的後山,七點半到教室看愛徒們;假日與內人爬爬家附近的小山,或河畔漫步;或臨池學書;或與好友喝杯啤酒、吹吹牛。生活仍是愉悅、恬靜的。
                   約三年前,讀到一篇「大腸激躁症」的報導與醫師演講的訊息,聽完演講,不禁贊美上主,我的困擾終於「正名」了。
                  如今,我定期就診,依醫師囑咐吃藥。腹瀉的狀況已有相當的控制,我問醫師能否根治?醫師說:「等你退休,可能就好了。」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十五日載於《中國時報.浮世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