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盛治仁/公益圓夢,讓希望飛「羊」 聯合報 2015-02-22

我們決定除了書房外,也把客廳改造更新,就選在過年前一周的寒假期間進行。里長當天還請大家吃中飯,真是充滿人情味。

自從知道了湯姆鞋的故事之後,就一直思考如何在工作中能夠增加社會公益的部分。要參與公益活動或是捐款行善不難,但是除了資源的捐贈,要如何結合同仁的專長,並且讓大家有機會親身參與,還真的不容易想到具體的點子,就這樣拖了一段時間。
去年底公司辦理圓夢計畫,鼓勵同仁提出創意或夢想,由公司來協助實現。獲選的計畫中有一項是同仁提出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來改造居住空間的構想。這個構想最棒的地方,就是飯店同仁們的專長,不管是設計、清潔、工程,或是機電、資訊等,都能夠在修繕和改造工程中派上用場,讓實際的參與成為可能。
後來透過同事、里長和附近學校等不同管道的推薦,找到了一位就讀龍山國小的小朋友家庭願意跟我們合作。聽說這位認真的小姐姐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有一個書房,和弟弟一起在裡面讀書寫作業,我們希望在農曆過年前能夠協助她完成這個心願。
當我們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作家庭拜訪時,還發生一件有趣的插曲。家長不太相信這件事,還找來里長見證,大概是怕遇見詐騙集團。後來我們決定除了書房外,也把客廳改造更新,就選在過年前一周的寒假期間進行。里長當天還請大家吃中飯,真是充滿人情味。
當天一早七點半,家長把小朋友送到親戚家玩,說好黃昏時接回家,就開始了改造工程大作戰。卅幾位同仁齊心協力,從整理房間、搬家具,到清潔、油漆、組裝家具、定位及整理等,一下子就到了下午六點。
當家長把小朋友們接回家,看到一群陌生人在客廳大喊驚喜時,著實嚇了一大跳。當我們問她這是不是妳家時,小姐姐害羞地說不是,引發哄堂大笑。當姐弟倆還在端詳這個不一樣的客廳時,就被帶到了她夢想中的書房。
Hello Kitty的吸頂燈和牆上一盞咕咕鐘是標準配備,再加上新書桌和一台搭配好上網計畫的電腦,讓小朋友們眼睛都亮了起來。看到他們當時高興的表情,我們心裡可能比他們更雀躍和滿足。大家真是覺得太慶幸有機會能夠參與這個圓夢計畫了,再一次有機會親身體驗「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意義。希望這兩位小朋友,能夠帶著我們滿滿的祝福,不但有一個快樂的新年,更能夠有充實幸福的人生。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協助了這個家庭。事實上,在過程當中我們的收穫更多。這種同事之間另類的互動方式,讓大家在公事之外的場域打破了部門之間的藩籬。例如禮賓部和工程部的同事,比賽誰能夠把客廳的吸頂燈擦拭得更光亮。工程部的同事算是另類作弊吧,用自己的專業把整個燈拆下來洗,結果當然獲勝。還有十幾個人同時在客廳開始油漆的壯觀畫面等,都會在我們的記憶中長存。這個團隊建立的過程,其實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經驗。同事之間的團結和情誼,無價。
每一個企業或個人,其實都可以思考在自己的工作中,如何增加利他的元素,讓原來的工作不再只是工作,而能夠在別人的生活中造成正面的貢獻與改變。能夠盡量傳播正面的能量,自己也將成為正面能量的受益者。愛跟仇恨,都是可以傳遞的,我們可以選擇要作何者的散播者。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心願,新的開始,讓希望飛「羊」。(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