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北捷有人幫我綁鞋帶 江靜玲 中國時報2015年02月19日

老外艾爾斯認為,台北捷運的清潔、沉靜和寬敞,是他見過最好的。

復興航空在台北上空失事墜入基隆河後,歐洲各國主要媒體,從平面到電子幾乎都在第一時間發布了這個令人震撼的畫面和新聞。此情此景,勾憶起去年夏天高雄氣爆事件時,這裡大小媒體大幅報導的畫面。這種災難與台灣連結一起的形象,令人感傷。
英專欄作家 念念不忘
但也是在歐洲輿論多把注意力放在復興航空墜機時,英國《金融時報》出現了一篇令人對台灣和台灣人側目的文章。在這篇標題為《手工餃子和人性的感覺》(Handmade dumplings and a sense of humanity)的專文中,該報專欄作家艾爾斯(Harry Eyres) 以他個人的經驗,緩緩道出他所感受到的台灣,以及我記憶和心中深愛的台灣。
艾爾斯指出,旅行讓人比較人類系統、社會和處事方式。他對台北高樓林立但似乎沒有都市計畫的情況感到困惑;對台北市區缺乏綠地感到難過。但台北依然有許多出色的地方,例如台北的捷運(見圖,本報資料照片),雖然不像莫斯科的地鐵站那麼漂亮,也不像巴黎捷運那麼時尚,令人充滿聯想,但在艾爾斯認為,台北捷運的清潔、沉靜和寬敞,卻是他見過最好的。
然而,這只是硬體部分。他觀察到的台北捷運,更有屬於人和社會的部分,他看到排隊的乘客、沒有乞丐的車站、禮讓座位給老弱婦孺的人們;以及自視文明的英國,在倫敦地鐵中卻始終做不到禁止飲食的事實。而令他最驚訝的是,他因為不慎腰部扭傷,無法彎身綁鞋帶,車廂中素昧平生的乘客竟蹲下身來為他繫鞋帶,「台北捷運可能是唯一有人為我綁鞋帶的地鐵。」。
他在專欄中沒有提到的細節是,在台北捷運中,有多人提醒他,他的鞋帶鬆了(上下樓梯,這可能是很危險的事),直到他指著自己的背,以極有限的中文搖頭說「不會」後,有一位中年女士主動彎下腰來替他把鞋帶綁好。他在意外與尷尬中,充滿感謝。他幽默告訴朋友們,「在倫敦地鐵,不會有人注意到你的鞋帶沒綁,就算看到了,也不會主動提醒你說不定,他們以為這是時髦的新時尚呢!」
艾爾斯的經驗,讓他編輯部的同事和英國朋友們難以置信。但我從他的經驗中,卻看到了自己一直保存在心底的那份對台灣和台灣人熱心與溫暖的記憶。
台北的誠品書店令他大為驚豔,因為那裡更像個24小時不打烊有好幾個咖啡廳的圖書館,「如果我要對有關紙本書將死亡這樣的厄運言論提出反證,台北誠品書店可能是最好辯論例證。」

台灣最寶貴資產:人情味
儘管在倫敦市區帕丁頓附近有著仿奧圖曼帝國風的土耳其溫泉浴場,艾爾斯發現北投的露天天然溫泉,卻不是在倫敦或紐約這些城市中可以仿造的。他對台灣的食物也有獨特的觀察,認為從前手工餃子到街頭和夜市的多樣小吃,以最小限度的點綴,提供了最大程度的味覺經驗,「如果速食是那種讓你覺得不必或傾向沒時間多加思考的食物,台北顯然提供了另一道思考的窗口。」
但台北做得最好,足以令歐洲其他城市感到汗顏的,艾爾斯說,更在於那些不是那麼具體有形,更多純人性化的感覺,那是一種意願和巧思的融合,西班牙人稱之為「trato」(對待他人),盎格魯撒克遜人則直白的把它叫做「客戶關係」。回到倫敦,在安靜的午後,台北的喧囂和尚未消逝的人性感覺,令他懷念。
這是一個歐洲人造訪時間簡短卻令他難忘的台灣城市經驗,是一般政府邀訪的訪賓可能不太容易在接待行程中觀察和感受到的台灣。我想,艾爾斯在台灣社會裡感受到的人性感覺,應是我們通稱的「人情味」。而像我這樣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一代,無論離家有多遙遠,這一切是那麼的熟悉,讀來字字窩心。是的,台灣不是一個沒有災難和缺點的地方,但辛勤善良的台灣人,永遠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