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換成男人,你會這麼問嗎? 梁玉芳 聯合報 2015-02-12

她可是世界第一的女單選手。「你會要求球王費德勒、或西班牙蠻牛納達爾也轉個圈嗎?」這樣的代換,是面對白目級訪問的最佳反擊。

有時候,要分辨一件事是不是隱含歧視,只要做個代換練習題,答案就清楚了。
今天端上三道練習題,從網球美少女、「刺鳥」作者的訃聞,到金球獎以及奧斯卡頒獎,性別偏見無所不在,但反擊也已展開。
一是剛結束的澳網公開賽。場邊訪問引發性別歧視爭議。
「妳可以為我們轉個圈兒嗎?」澳洲電視台記者伊恩.柯漢笑咪咪地對剛拚完艱苦賽事的小威說;她可是世界第一的女單選手。「你會要求球王費德勒、或西班牙蠻牛納達爾也轉個圈嗎?」這樣的代換,是面對白目級訪問的最佳反擊。
另一場女單對決,剛直落二擊敗對手的加拿大女網新星尤金妮.布夏也得面對這個突兀的邀請:「轉個圈兒吧?」廿歲的布夏楞了一下,靦腆地轉了個圈。
真是夠了。在他眼中,球技並不比飛揚短裙下,青春曼妙的身材,更有觀賞價值?
場邊訪問的輕佻,惹火七十一歲的美籍網壇大姊大,拿下十二座大滿貫冠軍的比利珍.金。她忍不住開砲:這不是性別歧視,什麼才是性別歧視?
幾乎同時,澳洲媒體再犯下沙豬級錯誤。在全球賣出三千萬本的「刺鳥」作者柯琳.馬嘉露謝世。澳洲人報的訃告總結她的一生:「馬嘉露,澳洲最暢銷作家,是個獵男高手。長相平凡,明顯過胖,然而她慧黠溫暖。她曾說,『我從不在乎衣著及身材;有趣的是,我從不缺男人』」。
這會是刺鳥作者一生最傲人、最該被「蓋棺論定」的讚語嗎?她最大成就是以微胖身材吃定男人,值得放在文首一語道破?
事實是,「刺鳥」狂銷並賣出一百九十萬美元的創紀錄高價版權,拍成收視率最高的電視迷你影集之一;在投入寫作之前,她是科學家,在耶魯大學專攻神經醫學研究十多年。但這些成就,在執筆記者眼中,比起她的長相及「獵男術」都無足輕重。
「刺鳥」迷的憤怒可想而知。美國讀者安慰澳洲人,咱紐約時報也犯過錯:美國火箭科學家依方.布利爾過世,文章開頭這麼說她:「她做的俄式炒牛肉好極了,夫唱婦隨,她由工作退下八年養大三個小孩,兒子說她是世上最好的媽媽。」
布利爾在七零年代發明的推進系統,至今仍是讓通訊衛星滑進軌道的重大貢獻;但在蓋棺論定時,科學成就都得退居她身為妻母、炒牛肉的功力之後。
不論女性多有才,在專業領域中多麼出類拔萃,但到頭來,還是只有外表、穿著,以男性為座標的功能(吸引力、作菜、養兒育女),才足以定義成就。
看看明星吧。女星最常面對的問題是:「你穿哪個品牌?」「誰家的首飾?」而非關電影專業。推特上有人發起「#askhermore(問她多一點)」,即時線上提供記者該問不同女星啥專業問題,如同詢問男星或球王待遇,問他們專業挑戰、對同儕的評價。
去年以「藍色茉莉」獨領風騷的女星凱特布蘭琪開出第一槍,她蹲下對以鏡頭從頭掃到小腿的攝影記者說:「你也會對男生這樣嗎?」
奧斯卡即將登場,等著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