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王正方:萬里之外取上將首級 聯合報2012.11.18

       「祭起飛刀,萬里之外取上將首級。」「封神榜」、「蜀山劍俠傳」的殺人法寶?廿一世紀的今天,這是司空見慣的美軍無人飛機(Drone),專門幹這個。


現代無人飛機可厲害了,它體積不大,飛行速度也不特別快,能攜帶極具毀滅性的武器,疾行萬里,電腦操控,透過衛星導航、瞄準,一舉摧毀目標,準確性很高。無人飛機不需要駕駛員,操控者在安全地帶,如打電動遊戲般地完成任務。

無人飛機主要任務是殺人,目前的對象是藏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葉門等地山區的「恐怖分子」。媒體不時報導,某重要恐怖集團的第X號首領,被炸死或重傷,自由世界得到一大勝利,其實就是無人飛機在萬里之外幹了一票。

對方卻宣稱無人飛機沒有傷到他們領袖,只亂殺無辜,許多婦女和小孩成了犧牲品。根據阿拉伯方面統計,數年來,美軍無人飛機在中東地區濫殺近八千位無辜良民。美軍說沒有那麼多,無人飛機的設計先進,愈來愈精準,意外傷害減到最低。而且在那些地帶,年輕人的穿著打扮都一樣,很難分辨誰是恐怖分子,何況即便他們現在不是恐怖分子的一員,未來成為恐怖分子的機率也很高。

這話霸氣十足,赤裸裸的視該地的人命如草芥。為了杜絕後患,有高機率成為恐怖分子的人,就可以一律格殺勿論!那麼美國國內奉行的「在未證明有罪之前,便是無辜」的法理觀念,在此就不適用了。美國每年發布人權白皮書,給全世界各國評分,是用那一套人權標準?

美國政府理直氣壯,是他們先發動九一一攻擊,濫殺美國公民數以千計,無人飛機計畫純粹是自衛,最好的防守是攻擊。民主共和兩黨一致以無人飛機取上將首級而自豪,科技的驕傲,保障美國安全的有效武器,一定要繼續。

阿拉伯各國對此幾乎一律反對,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指無人飛機的濫殺,產生反效果。阿拉伯世界反美組織認為,西方強權對他們長期施暴,九一一事件乃積累許多年怨恨的總爆發。

就在九一一事件十一周年紀念日那天,利比亞美國大使館受到攻擊,美國大使和三位大使館職員喪生,大使館被燒毀。到現在還查不出是什麼組織主導,但判定是恐怖分子所為。反覆殘殺,仇恨愈來愈深。

「以戰止戰、以暴制暴」從未有過成功的先例。歷史作證,冤冤相報、互施暴力,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孫子兵法有言:「不戰而屈人之兵」,「攻心為上」。敦親睦鄰,不歧視欺負弱小,不占便宜,不霸凌,不操弄控制,真心結交,就是最高明的「攻心」,何必兵戎相見?反之,以霸主自居,盛氣凌人,臭屁熏天,禍事不遠矣,要時刻擔心自己的安全。

五十多年前,劉自然被美軍曹雷諾槍殺,美軍事法庭判雷諾無罪,台灣民眾包圍美國大使館。琉球美軍多次強姦當地婦女,美軍事法庭都從輕發落,當地民怨很深。散發汙衊他人宗教的影片,在阿富汗等地損壞丟棄可蘭經,殺戮平民等惡行,引發的仇恨永植人心。長年在許多地區經常犯下類似罪行,屬於那死不悔改型。難怪當今世界上反美情緒普遍。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事有本末因果,找到仇恨的原因,方才得解。上將的首級斬了一個又會長出一個來,先進無人飛機管什麼用?(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