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尋書擋路 公共場所當自己家 崔來萍/退休教師(台北市)聯合報2012.11.25


尋書擋路 公共場所當自己家  崔來萍/退休教師(台北市)聯合報2012.11.25

最近心情不是很好,愈來愈覺得要在這個世界生存,得練就極好的修養才行。

日前去兩家大型連鎖書店,在書架選書時,被一位年輕人擋住了。她靠著書架,屁股坐在地上,手拿書本,完全不把別人放在眼裡。我說:小姐,不好意思,可以讓一下讓我找書好嗎?她面無表情的挪了一個座位的距離,仍舊坐在地上,兩腿膝蓋微彎,繼續看她的書。這家書店有許多座位,她可以到位子上看,不會妨礙到別人啊。在另一家書店,竟也完全複製這樣的情景。

無獨有偶,我到圖書館看書、看雜誌,順便借書。當我在找書時,又遇到相同的情景。兩位年輕人靠著書架,坐在地上,盡情忘我的看書,擋住了我的動線。我說對不起請讓我找書,他們居然只讓了不到一公尺距離,還是在我要找書的範圍內。我僵在那兒好幾分鐘,這對年輕人居然絲毫沒有要讓開的意思。

年輕人愛看書絕對是好事,但把公共空間當成自己家的態度,實在不可取。要知道尊重別人,希望人人都能對自己的行為,有高度的道德要求,不管是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應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