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張忠謀愛讀書 2017年10月06日 04:10 鄭貞銘 中國時報

赫胥黎說:「這世上比書更能動人心弦的東西,實未一見。」年少時愛講之句至老不忘,彌久越堪回味。這句話的智慧可能連教育部長都體會不出。

張忠謀要退休,他將用來陪伴家人、與朋友打橋牌、寫自傳的下冊,還有就是閱讀。張忠謀說,閱讀是他一生的興趣,現在他每天都花幾個小時閱讀;退休後,也會保持閱讀的習慣。
張忠謀學理工出身,一輩子從事的工作也是理工事,他領導的半導體業更是充滿「科技」,但有一回林懷民問他最近在忙什麼?他說:「正在讀楊牧的詩」。
在網路暢通之際,多數人都逐漸脫離書本,尤其是大企業家事業忙碌,哪還有時間讀書?是真的沒有時間嗎?還是這是不讀書的藉口。有人說:欲知人的善惡,可從他喜讀的書來推斷,這和觀察一個人的交遊,而知其為人,初無二致。
其實,一個人獲得好書,就無異於交上一個赤誠而有耐心的朋友,不論你的處境順逆,它都會與你誓相終始,它是一輩子不會背叛你的好友。我接觸到上輩子賢能之士,都喜歡讀書。他們思賢、懷聖,在潛移默化中,體會出「無取於人斯富,無求於人斯貴,無損於人斯壽。」的道理,這是鄭彥棻教導孫女的名言。
赫胥黎說:「這世上比書更能動人心弦的東西,實未一見。」年少時愛講之句至老不忘,彌久越堪回味。這句話的智慧可能連教育部長都體會不出。好書蘊藏了最寶貴的思想,可說是人世間最有價值的寶藏,它如天使的降臨,淨化人們的心靈,充實我們的內涵。

古聖先賢的微言大義歷久彌新,非淺薄之士所能體會。裴克斯特臨終時,一切不以為慮,只以無從讀書為恨。張忠謀暮年仍以讀書為念,可說是最幸福、最有智慧的人了。(作者為文化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