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盛治仁/人生5個思考題 2017-10-05 02:18聯合報 盛治仁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則是在面對僵局時,設法找出基本共識。例如公司同事對作法有不同意見,是否大家至少能同意雙方出發點都是為了公司好,然後試著展開對話來解決問題。

最近和擔任儲備幹部的同仁座談,和他們聊到在跨飯店和跨部門受訓時的心得。飯店到總公司受訓的同仁更加能理解許多政策及策略形成背後的考量,而跨部門的歷練則讓他們不只學習到其他部門的作業流程,更能第一手經歷其他部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普遍的回饋則是未來比較能有同理心去和不同部門互動。我們往往習於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但是如果只侷限於從自我的視角看事情,往往會形成溝通的困難,甚至於擴大誤解並且造成衝突。
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哈佛教育學院院長萊恩,從他去年在畢業典禮廣受歡迎的致詞中再衍生出版的「人生思考題」一書。人生很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學習問對的問題。他提醒了五個重要問題,其中大多數跟我們的人際溝通有關係。這五個問題分別是:「等等,您說什麼?」、「我想知道…?」、「至少,我們是不是能…?」、「我能幫什麼忙?」及「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等等,您說什麼?」提醒我們在驟下結論之前,表達誠心溝通的意願,請對方再說一次,不用自己的假設去定義他人,有機會多瞭解別人的想法和觀點。有時候質疑或反對我們的人,可能只是需要更清楚的解釋,不要一下就跳到最糟糕的結論去。
「我想知道…?」讓我們維持好奇心,不斷探索學習新的事物,而不是對身邊的事情視而不見。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則是在面對僵局時,設法找出基本共識。例如公司同事對作法有不同意見,是否大家至少能同意雙方出發點都是為了公司好,然後試著展開對話來解決問題。
「我能幫什麼忙?」是要避免自己去主觀想像別人需要什麼樣的協助。這樣詢問不但讓對方覺得受到尊重,而且真正能幫到對方需要之處。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則不是著重在和外界的溝通,而是要自己嘗試誠實面對內心的答案。從答案中去區分重要和無關緊要的事,來決定生活中的優先順序。
這五個問題讓我們彼此瞭解、滿足好奇、建立共識、拉近人際關係,並探索生命核心。我們不但應該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多提出這些問題,也要經常自我檢視下判斷時有沒有讓對方說清楚、有沒有保持好奇心、願不願意跟不同意見的人找到合作基礎、有沒有從別人的立場去幫忙,以及有沒有把時間花在自認真正重要的事物上。
以最近勞基法修正的討論為例,立法委員、行政單位、勞工團體和工商團體各有看法,不容易達成妥協。我們看到的發言,絕大多數都是一面倒地從自己立場出發,如果可以都設身處地為對方想一下,試著兼顧勞工的辛苦和經營者的壓力,而不是以二元對立的方式來對抗,才有機會讓類似的公共議題走出不斷對立的循環。
作者最後提醒我們,衡量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愛人與被愛。希望這五個問題能協助所有人強化自己和他人的連結,培養更深厚的互動關係,讓生命能被愛包圍。畢竟到了最後,這是唯一重要的事。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