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打開網路的潘朵拉盒子之後 杜英宗 (中國時報) 2017年10月05日 04:10

首先,我發現網路的便利、快速,破壞了許多需要人們長期累積的實質內涵。武俠小說裡的人得長期修行鍛鍊,才有好的內功,因而抵擋變幻莫測的招式仍游刃有餘;但在網路世界,只要看別人怎麼破關,多少可以有樣學樣。

來自學界的朋友聚會,聊到這幾十年來觀察到的美國社會與學生的不同。他說,在上個世紀中葉,美國明星大學哈佛與一般州立學校學生程度相去不遠,但是到了上個世紀後半期,因為美國的高速公路網愈來愈綿密,所有IQ高的學生都可以透過高速公路到哈佛去念書,結果哈佛的學生IQ跟一般大學的差距就愈來愈大。
原來普及的教育被塑造出金字塔分布的菁英階級,更演變成貧富差距。於是落在金字塔底層的人,就像美國暢銷書《Hillbilly Elegy》作者家鄉的人們,被政府忽略、被菁英階層拋棄,成為典型的川普支持者,甚至還成為反知識分子。不只是美國,這種金字塔現象也在全球各國逐漸形成。
反知識的心結在網路出現了之後,讓這些分化更嚴重。我們從美國上市公司的市值、股價就不難發現,懂得運用數位學習、創業的新世代,如何在富人排行榜中連年挺進,對照留在鄉下、沒有機會擁抱知識與數位力量的人,完全活在不同的世界。
像這樣,無論是什麼話題,最後總會扯上網路、數位變遷的問題。
我總覺得,網路帶來的影響,不只是大家觀察到的很多「現象」,而是從根本改變了很多事情的本質。這讓我想起,在希臘神話中,宙斯給了潘朵拉一個盒子,要求她不可以打開。潘朵拉抵不過好奇心的誘惑,偷偷打開了盒子,發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平靜的世界開始動盪起來。
我們才剛打開網路這個潘朵拉的盒子,還在探索這完全的改變是什麼,會怎麼演變。
首先,我發現網路的便利、快速,破壞了許多需要人們長期累積的實質內涵。武俠小說裡的人得長期修行鍛鍊,才有好的內功,因而抵擋變幻莫測的招式仍游刃有餘;但在網路世界,只要看別人怎麼破關,多少可以有樣學樣。就像外國人比畫招式,學得了李小龍表面的動作,卻打不贏對手。
所以,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到很多簡單的知識,或是回答問題的快速解答,但就不容易格物致知,閱讀長文,甚至像余英時筆下的曾國藩,透過讀書來修身、養學,開拓視野、雕琢性情、陶冶情操。
更令人擔心的是,需要厚積而薄發或是經歷種種考驗才能問世的事情,被更多未被驗證過的事淹沒。還來不及分清楚是非黑白,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
幸好,不同於潘朵拉的盒子,還沒發散出幸福與希望,就先讓人遭遇了災難,在數位時代,我仍看到了不少美好的恆久價值。例如,乘著網路崛起的FacebookGoogleAmazon的創辦人,都有偉大的理想,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備受各界的肯定,好的服務模式不斷在發展。至於沒有遠見與廣博關懷的網路創業,即使在短期內可以募資上市,也常常曇花一現,難以持久。
另外,從世界經濟的角度,我看到國際領袖、具影響力的學者,仍然看重胼手胝足的努力,認同像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的兢兢業業、爭取機會嶄露頭角的工作文化,願意給予他們好的展望與評級。
潘朵拉在慌張中,因為怕有更多禍患發生,緊急蓋上了盒子,後人只能猜想,也許裡面還有希望與愛,只是來不及飛出來。現實社會的網路,這個盒子可能已經蓋不起來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著實難以想像。
在許多人急就章與不求甚解的新網路潮流中,仍有不少年輕人腳踏實地,心懷善念,並且得到肯定。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能只期待,更要努力促成,讓這些美好恆久的價值也能加速擴散,讓網路這個盒子帶來的是更多的祝福,而不是無奈與驚恐!(作者為資深企業經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