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洪蘭/2年學會說話 卻要用一生學不說話 2017-10-09 聯合報 洪蘭

父親說:「對,下次有人罵你時,你就說,你的髒話我不收,請你拿回去」。當那位同學又來罵我時,我就跟他說:「你罵我的話,我不收,現在全部退還給你」。他一時間,不知該怎麼回答......

朋友有一雙巧手,常醃製時令蔬果放在我家門口讓我驚喜。但是昨天她來電說不方便出來,請我去拿。我以為她生病了,想不到是她鄰居為了一點小事對簿公堂,她若在電梯間被碰到,會被迫聆聽對方的不是,她不堪其擾又不得脫身,只好盡量少出門。
她說現在手機可以隨時隨地錄音錄影,很容易惹上官司。她有個朋友在勸架時,說了一句「你不要跟他一般見識」,結果公親變事主,也被告了。
打官司勞民傷財,孔子把興訟當作行政績效的指標,說:「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談到官司,人人害怕,倒是我父親教過我一個好方法,可以避禍。
我小時候,父親不許我們講髒話。在跟同學吵架時,我不能用同等級的話罵回去,很是吃虧。我回家就向父親抱怨,父親問我:「如果有人送你禮,你不想要時,怎麼辦?」我說:「退還給他」。父親說:「對,下次有人罵你時,你就說,你的髒話我不收,請你拿回去」。當那位同學又來罵我時,我就跟他說:「你罵我的話,我不收,現在全部退還給你」。他一時間,不知該怎麼回答,總不能說,我不要我自己的吧!他就走開,下次不來惹我了。
人類花二年的時間學會說話,卻花一輩子時間去學不說話。父親說,禍從口出,守好你的嘴巴,煩惱就減少一半。止謗無辯也,狗對你叫,你也對他叫,人家不知道誰是狗。我說: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你不辯白,以後積非成是,就辯不了。洪邁不是在《容齋隨筆》中說:「一點清油汙白衣,斑斑駁駁使人疑,縱然洗遍千江水,不似當年未汙時。」怎麼可以不辯呢?父親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人才要學會「忍」,根深不怕風搖動,樹正無愁日影斜。是你的朋友會知道你是誰,不是你的朋友,不必在乎他的看法。
年輕時,很不能接受這種看法,只是不敢跟父親辯。現在馬齒徒增,閱歷多了,真是覺得老人是個寶,父親的話阻止了我很多不必要的生氣和無謂的紛擾。
人只能做自己,不然就交不到真心的朋友,因為沒有人會跟虛偽的人交往。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是你和你自己的關係,你要看得起你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
快樂的秘密在不讓很多瑣碎的事煩擾自己的心。好萊塢天王巨星保羅紐曼(Paul Newman)和瓊安伍沃德(Joanne Woodward)結婚五十年以上,是影劇圈的奇蹟。紐曼曾對記者說,家裡有牛排,何必去外面偷吃漢堡?瓊安不會用瑣碎事情來煩我,她從來不曾在我們外出回家時,問我應該給看孩子的保母(baby sitter)多少工錢。
說實在話,很多吵架,事過境遷後,都想不起來為什麼生氣,許多人錯過了屬於自己的快樂,不是因為沒有找到快樂,而是沒有停下來享受它。
老人的智慧和經驗可以幫助很多年輕人避免挫折和煩惱,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發展事業上。現在人退休後,幾乎還有卅年可活,《上李鴻章書》說「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把老人當資源而不是負擔,是我們現在要轉念的。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