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洪蘭/放下──飛往快樂的翅膀 聯合報 2017-06-05 02:37

齊克果曾說,「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往前看才活得下去」。沒有走過,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是怎麼樣,牛奶打翻了,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去找出害你打翻的人,因為就是找到他,也無濟於事,因為覆水難收.........

自從一位女作家因走不出性侵創傷自殺後,我信箱中突然多了匿名信起來,都是來問如何利用大腦的重組特性來洗去記憶,走出創傷。她們不敢求醫,怕被別人知道無法做人,又陷在情緒的低谷,無法自拔,很害怕會像那位女作家一樣,最後去結束自己的生命,所以寫信來求救。

其實,智慧的古人就告訴我們「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事情已經發生了,就不要再去想它,越想,負面情緒的神經迴路會越大條,臨界點會越低,越容易活化,越讓自己落入憂鬱症的深淵。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曾說,「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往前看才活得下去」。沒有走過,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是怎麼樣,牛奶打翻了,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去找出害你打翻的人,因為就是找到他,也無濟於事,因為覆水難收,撿不起來了。要趕快去賺錢,買罐新的牛奶。

人生本來就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去羨慕別人命好,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他也有苦處,只是你沒有看見而已。

但是這不是說不作檢討。人必須從失敗中學到教訓。所以第一要學會保護自己,「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不去有危險的地方,若碰到了,不要不好意思求救,更不要自責自卑。但是檢討完就得放下,不然它會影響你的大腦。

人常會心情不好,這是很自然的,因為演化要你未雨綢繆,先去設想最壞的,但是只要知道大腦運作的方式就可以控制它。當杏仁核這個情緒中心活化起來時,人會沮喪,這會帶動旁邊掌管記憶海馬迴的活化,它就很盡責的替你找心情不好的原因。演化為了把基因傳下去,會特別加強對不幸事件的記憶,使不再犯。於是海馬迴就把過去不如意的事都翻出來溫習一遍,前扣帶迴的活化會鎖住這個迴路,心情就越來越不好了。

所以對抗負面情緒第一是學習放下、不去想它,然後去運動。運動可以產生多巴胺、血清胺和正腎上腺素。抗憂鬱症的藥—百憂解就是阻擋大腦中血清胺的回收,它多時,情緒會好。一旦負面情緒出現了,趕快去找事情做,把心思轉移到正向去,不讓那些不愉快的神經迴路變大條。

因為人的行為不但源自大腦的觀念,它還會回過頭來改變大腦。因此,人如果能控制自己的想法和念頭,就可以控制負面情緒的產生。實驗發現打坐禪修的人明明有聽到眾生的苦聲(因為他們的聽覺皮質有活化),但他們可以把它放在一邊,不受它的干擾(情緒和前額葉皮質沒有活化)。

人要學習捨,茶杯空了才能裝茶,房間空了才能住人,眼耳鼻舌空了,才能體驗生活。遺忘是大自然給我們對付不如意事情的方法,壞的事就讓它過去,記住好的事情就好。世界上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感恩的心是要培養的。


人生只要凡事操之在己就不會不快樂,情緒也是一樣。能做到這一步,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必怕,你已經百毒不侵了。(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