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會考放榜後 5B孩子邁向5A人生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 聯合報2017-06-10 03:02

「你不需要知道他們考得怎樣,對你有意義的是:你知道在基礎教育上,自己學習的程度,並思考將來需要補足哪些能力。」 孩子聽了頻點頭。

會考完,幾個孩子傳簡訊給我,有的興奮地告訴我考出好成績,我恭喜他,並提醒他未來持續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有的難過地說,想太多考砸了,我也恭喜他,及早知道挫敗滋味,同時能早點了解人生努力到最後不一定會有好成績的事實。不過,最後我都強調,此際的成績不代表未來,耽溺於眼前好壞是無意義的。
昨天傍晚一群三年級孩子出現在我家,他們拿出畢業紀念冊請我簽名,還帶來他們烘焙的麵包;我驕傲的看著他們,雖然我只帶他們一年即退休,但他們堅持我是他們的校長媽咪,平日即會往我家跑,與我聊他們的生活和志向。
在簽名時,LINE的叮咚聲不絕於耳,他們問我怎麼回事?我說一些老同事或老朋友說,今年三年級學生成績算我的,LINE給我恭喜。一個孩子問,我們學校考得怎樣?我告訴他5A的有一百多人,他訝異的說「我們都不知道呀!」 轉而黯然地說「校長媽咪,我只有考5B。」
「你不需要知道他們考得怎樣,對你有意義的是:你知道在基礎教育上,自己學習的程度,並思考將來需要補足哪些能力。」 孩子聽了頻點頭。
我繼續問他們想讀的科系及未來目標,他們的小臉像太陽般發亮,一個個說著理想,並談到要就讀學校有那些優點。有一個說,他選讀的學校有海外實習機會;有一個不但談學校教學特色,甚至還談到他未來校長,是個關心學生的校長,說完還補充說:「就跟校長媽咪您一樣!」他一說完,大家就開始揶揄他會拍馬屁,客廳霎時充滿笑聲。
「瞧!你們已能規劃未來,並先行認識未來環境,知道自己在其中該如何掌握機會,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隨波逐流,只為了光環而讀,或為了他人而讀,那終究會失去努力的動力,雖然你們考了B,但不代表你們不可以擁有A+的人生。」他們睜大眼睛認真地聽我分析一些人成功的條件,個個臉上浮現信心與希望的堅定表情。
「校長媽咪,將來我們不論從事哪個行業,就是要做到您說的『專業』,是吧?」他說出我以前勉勵的話,我感動的直點頭。
一個寶貝看到我興味盎然地看著他們,問我:「校長媽咪,你對我們很好耶!但我們很對不起您,沒有考到A呀!」
我噗哧一笑說:「你們都是我心目中5A寶貝。」
在昏黃夜色中,看著他們離去身影,我想到會考放榜,可能幾家歡樂幾家愁,多希望在關注5A學生人數之餘,大家能多關心非5A的孩子,家長能抱抱沒考好的孩子,讓他知道他的能力不是用那分數來認定,讓他知道持續努力,他便可能有5A的能力,更要讓他知道人生每一階段的成功或挫敗,都只是一個讓自己更謙卑或更努力的提點罷了,努力繼續前行才是重要的。
我衷心希望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