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楊艾俐》房思琪的加害者們 中國時報 2017/5/14 下午 09:26:49

需要專家抽絲剝繭、釐清、進而找出解決之道,絕非粗糙的鄉民、名嘴和教育管理及司法機關就可以解決的。

房思琪風暴延燒多日,名嘴、民代、官員眉飛色舞地忙著收割,忙著抓狼師,打自己知名度,似乎與1位年輕、細膩、敏感的女性死亡者毫無關係。我懷疑這些人之中有多少人看過《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書,多少人看了作者生前完整的訪問影片?
在林女士為了新書發行的自述影片中,她很為房思琪這樣的女孩子擔心,而房思琪顯然被現今這群人再次加害,甚至強暴。林奕含地下有知,必不安於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被人如此利用,被人炒作成情色文學、復仇文學,也會憤怒於社會如此急切把她和房思琪畫上等號,我們這種粗糙的社會是否也成為加害者?
根據林奕含自述的影片,房思琪的角色植基於一個女子愛上誘姦犯的故事;另外一個重點是林奕含在訪問影片中,說書中誘姦女學生的老師李國華國學滿滿,可以講出如此有詩意的句子,但是行為卻醜陋無比,這兩點都牽涉到心理、社會、性別、文化錯綜複雜的層次,需要專家抽絲剝繭、釐清、進而找出解決之道,絕非粗糙的鄉民、名嘴和教育管理及司法機關就可以解決的。
愛上強暴犯是不正常的感情,就如很多女性遭受家暴多次,卻還是不願意離開丈夫(不只是為了孩子),這需要當事人與心理師長期反覆剖析、輔導,甚至還要有宗教力量才能竟其功。
另外,林奕含所述,書中誘姦女學生的老師李國華行為和語言如此不一致,其實牽涉到的是我們是否有著辨別藝術品和藝術作者之間的關係。林奕含在影片中也說,她自己聽到諾貝爾得主奈波爾虐待自己太太的故事,簡直不敢相信寫出如此之美故事的作家可以如此殘暴。
林女士及書中女主角都是非常深刻、敏感、細膩的女性,在我們粗糙的社會中,最容易被忽略,父母、師長、同事、主管、心理師都得多盡些力量,傾聽年輕的她們。我的女學生也有為素養甚深的男老師著迷,將其言奉為圭臬,甚至要追隨他到外地。我就勸她們,一定要謹慎,多聽幾家之言,尤其不要和男老師私人獨處。和三五好友一起聆聽這些老師的教導,同輩之間還可相互切磋,不是更好嗎?
(作者為汕頭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楊曼芬》別誤讀了房思琪  中國時報   2017/5/18 下午 09:25:01 
宣稱仔細讀過《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和看過影片的楊艾俐教授,似乎誤讀了林奕含的書與講座之言。眾聲喧譁批鬥狼師,正是奕含以死諫換來的。她以中國「六書」展現改寫真人真事的最高語境,力透紙背字字血淚。閱讀時讓人無法不數度掩卷悲嘆太可憐,為何這樣善良美貌聰慧的女孩,會遭遇人間煉獄般的折磨?
連番熱情上台助陣的名嘴、議員、名師不知有否細讀或細看影片,但難免流於道聽塗說、靠臉書和鄉民辦案之嫌,因為其中「沒有一個曾經是受害者」。這本書明明白白寫著懵懂的她如何輕易墜入魔爪、如何被魔鬼性侵,情竇初開的美少女「愛上強姦犯成了唯一的救贖」。或許她刻意將時空挪移至13歲,宣告小女孩的早夭,但絕對不在18歲。思琪次次問狼師:你愛我嗎?
相信無盡的誘姦就是老師愛的方式,不純,很噁心,但當愛不斷以「上下插入」的儀式行進,只有更深更迷惑,如夢般失真。虛構的愛的想像,終於在徹悟如天父般巨大的情人,只是變態的小羅莉塔控、假愛之名玩弄少女肉體的狼師後,崩潰了。自我解構成永遠無法還原的破碎泥娃娃,生不如死,不瘋也難。
可惜,在反覆推敲比對超級渣男胡蘭成與犯罪者李國華異同之際,林奕含並沒有徹底讀透張愛玲。至死痴戀胡蘭成的張愛玲,藉著一篇改寫了30年的〈色,戒〉,宣告她終於看穿和胡蘭成的愛情根本走不出獵人與獵物的無愛狀態,才能堅強活到75歲。林奕含卻對齷齪的狼人放不了手,選擇以死亡帶走心中殘留一絲柔情的妄想。
(作者為世新大學廣電系兼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