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接受自己的情緒 正面走過傷痛 今日登場/鄭俊德 聯合報 2016-02-23

強.高登曾分享過一句話:「生命給我們的警告都有其用意。請從中學習,換個方法再繼續。」

201626日清晨,台南發生大地震,帶走百條寶貴生命。人為的建築設計不良,加上地牛翻身的天災,讓這場意外成為台灣最嚴重的大樓倒塌事件。
這次的災難讓人心痛的,除了許多家庭的破碎外,還有很多小天使們,還沒來得及長大,就必須要和世界告別。家有孩子的父母,我想更能感受那種椎心與害怕。
台南大地震發生的隔天,四歲小女兒問我,新聞上的房子為何像積木一樣倒了?是被別人踢倒了嗎?六歲的大女兒也問,為什麼那麼多大人在哭?災難的發生,都是一種機會教育,與其讓孩子從同學口中得知各種消息,倒不如用正面、有價值的方式告訴孩子如何面對災難,該怎麼做才能不再恐懼,並讓他們明白,愛他們的父母會保護他們。
恐懼是正常的,逃避與壓抑重大意外所帶來的創傷與感受,反而是不健康的,用正確的態度去處理情緒,才是較自然的健康作法。因此,我對孩子說明了台灣是一個常常會有地震發生的地方,並實際用積木做模擬,在可移動、折疊的小桌子上,堆出兩個房子,一個是沒有銜接的木頭積木,另一個是塑膠有卡榫的積木。接著,我告訴她們,大地震來臨時就像這個小桌子會左右搖或是上下搖,當桌子晃動,沒有銜接的木頭積木不到幾秒就會倒回原始模樣,有卡榫的積木則僅僅是位移。這個可以延伸討論的體驗教學,除了讓孩子知道房子結構的重要,還能讓孩子知道,當地震發生時,要如何應對,增加自己保命的機會。
世界每天都有許多意外發生,回顧人生,我們也都曾遇過危機時刻。我在十八歲那年,因罹患自發性氣胸,在醫院住了一陣子,更深深體會到生命的無常與健康的寶貴。
外國作者強.高登曾分享過一句話:「生命給我們的警告都有其用意。請從中學習,換個方法再繼續。」而〈聖法蘭西斯的禱告〉這首歌的歌詞:「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也是提醒著我們,每次的危機都是選擇,選擇面對或是逃避,都會造就我們的人生,形塑我們的價值觀。
當我們遇到困難,可以正面應對,也可以接受恐懼,但終要走過傷痛,用信心去選擇再愛這世界。讓自己過好,才能讓愛我們的人得到安慰。
每個事件都有意義,接受它所帶來的過程,因我們無法逃避突如其來的危機,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怎樣的態度去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