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被告怕了 逼得老師想早退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新北市) 聯合報 2016-02-26

原在小學任教的鄰居說:很多同事都被告怕了;一位提退休申請的國中老師說:現在才了解什麼叫「動輒得咎」。

這幾年,屢屢見到一些在中小學任教的同學、學生、親友或鄰居紛紛提前退休了;有機會走進校園,仔細觀察,發現老師的笑容變少了。一位校門警衛頗有同感的說:「對!他們都心事重重。」心裡疑惑,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三年來,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教師,每年都有近五千人退休;私下了解原因是被告的恐懼。原在小學任教的鄰居說:很多同事都被告怕了;一位提退休申請的國中老師說:現在才了解什麼叫「動輒得咎」。
近年來,學生權益高漲,許多家長動輒提告,讓老師的「犯罪率」急速提升。由於形式地位上老師屬於「強者」,社會輿論、媒體報導或法院判決往往偏向學生。即使無罪宣告,多次法庭奔波已讓他們身心俱疲、遍體鱗傷。
有人誤以為,教師退休一個月可領六、七萬,何樂而不為?事實上,隨時可能「吃官司」的壓力,他們寧願選擇提前退休。
比起吃官司,讓老師更感屈辱的,是學生網路霸凌。學生透過網路對老師集體霸凌屢見不鮮,不只在大學,也出現在小學。而且,手段和用語愈來愈殘酷。有些使用惡毒的語言攻擊老師,甚至進行「網路誘欺」,想出各種激怒手段,誘使老師情緒失控,用手機拍照、錄影存證,然後上傳網路。
「諾頓網路家庭報告」發現,美國有21%的教師曾遭遇這種慘痛經驗。在台灣,大部分的老師都選擇隱忍不發。因為一旦掀開,類似「一定是你做了什麼!」「為什麼是你?」的假想臆測,總是隨之而來。甚至會遭受「罪有應得」的恥笑,讓受攻擊的老師有苦說不出,只能暗自承受精神折磨。
正向的師生關係和友善的校園環境,是影響學習成效的關鍵。如果在學校裡,失去互愛、熱情、信任與尊重;如果師生上課都需帶著錄音筆或手機,隨時暗拍、偷錄以求自保,任何改革都治不了。
誠然,在校園裡仍然有不適任老師,但當我們要求老師改善教學技巧、情緒管理、溝通能力之時,有誰還會察覺他們的心理壓力,提供必要的支持,甚至進行集體治療。
也許有人會說:不想幹?滾吧!很多人還在排隊等著哪。但是,這種不良的校園環境沒有改善,只會不斷上演「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的戲碼罷了。

「ㄢ、ㄤ」難辨 聽障師遭逼退   鄭國成/聽障教師(花縣壽豐) 聯合報2016-02-27
閱畢昨日邱天助教授「被告怕了,逼得老師想早退」一文,心有戚戚焉!
一位啟聰資深教師曾問我:「囿限聽力,聽障學生幾乎不喜語文科目,包含國文。」他很訝異竟有兩位聽障人士能在大專院校教授國文,筆者是其中之一,並詢問如何克服困難?我坦誠回答:「求學、覓職、教學過程皆不易啊!」
求學過程暫且不表。求職屢屢碰壁,面試主管莫不懷疑聽障者如何與聽人學生溝通?終究皇天不負苦心人,僥倖遇到開明的通識主任,開啟我步入杏壇之門。
學生成長過程未必有與聽障者相處經驗,因此第一堂課我必定自我介紹,並告知聽障者語音之共性癥結:難辨「ㄢ、ㄤ」(「安」全與「骯」髒發音一樣)、「ㄟ、ㄝ」、「ㄛ、ㄜ、ㄡ」,因聽不清導致說不清。
有學生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課餘曾找我聊天,有問有答,有說有笑。豈料期中考後,內人接到教務處通知,請我即刻到校,因有家長告狀:「學校請不起好老師嗎?怎會請聽障者授課國文?」
原來該生期中考國文分數奇差,學校啟動關懷機制通知家長,家長質問孩子為何不及格?學生不反躬自省,卻找理由推諉:「因為老師說話不標準,聽不懂!」
我解釋:「若聽不懂我說話語音,為何班上會有不少同學及格?我已教學一年,為何前一年學生無此問題?」幸好有其他科任教師緩頰:「該生學習態度不佳。」
事情雖落幕,我感慨不已:父母難道不了解自己子女是否努力向學嗎?將我逼退杏壇,該生國文成績就會及格嗎?

回響/教育有風險 學生融化我的心  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聯合報2016-02-28
讀「被告怕了,逼得老師想早退」和「ㄢㄤ難辨,聽障師遭逼退」二文,深有所感;不可諱言,不管多盡心盡力,也難盡人意,何妨換個視角,或可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近來天天往返醫院探視老人家,看到醫護人員整天面對一個個氣若游絲的病患,看著一張張痛苦扭曲的病容,在空氣汙濁的環境下,重複做著醫療看護工作,不喊苦不喊累,還親切為焦慮的家屬一再解說病情,讓我感受到自己從事教職是多大的恩寵與福氣!
前天剛請完喪假回校,著一顆陰霾緊繃的心馬上被可愛學生融化了;我駐足校園一角,欣賞學生認真打球的神情,個個活力充沛又跑又叫;校園一整排老松樹蒼勁挺拔,交織一幅動與靜的絕美畫面,在這優質的環境下服務不是福氣嗎?
八月我即將屆齡退休,之前教過的學生剛好畢業卅年,為我辦了一場盛大謝師同學會,他們特別訂做制服,背小書包,把我以前教唱的校歌、演相聲、手語表演、打躲避球等情境複製一遍,最後在一首「老師像月亮一樣」的改編歌詞合唱下,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然而,哪一種行業沒有風險,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