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時論─戀愛這堂課,沒有高材生 彭懷真 2014年09月24日

幸福要靠好的心腸、好的互動、好的溝通。面對女性,絕對不能鬥狠逞能,絕對不該自以為是,絕對無法壟斷控制。

彥文學弟: 我也是在台大讀大學及碩士,與你一樣。我在台大7年之間,大約修了70幾門課,又寫了碩士論文。想必你修了很多課,完成高難度的碩士論文。
請問學弟,修課、考試、寫論文,難嗎?對你好像特別簡單。可是,「談戀愛」、「與心愛的人相處」,這對無數人來說不怎麼難的事,你卻弄出這樣糟糕的結果。殺人、自殺、讓家人無地自容,甚至連台大都因而蒙羞。
第一名畢業 無助於愛情
戀愛就像是一門「體育課」,不能因為會讀課本就拿高分,書背得再熟,還是要上場才可以辨認真功夫。戀愛如同打球,要看對手,不能隨著自己的意思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戀愛是一門「音樂課」,不是背樂譜就可以通過的。要懂得「用心去慢慢聆聽品味」,不能任憑己意,只有變奏不成曲。戀愛是一門「藝術課」,緩慢欣賞對方獨特個性的美。你,怎麼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殘酷對待一位深愛的人呢?這是多麼醜陋的動作啊!
你從台大土木系所畢業,這個系培育出多少部長、總經理,但對你的愛情生活有任何幫助嗎?絕對沒有!我僥倖第一名從台大社會系畢業,這個榮譽對我的愛情經營完全沒用。得第一名是「拚命努力」的結果,要設法自我證明。愛情則是「捨命犧牲」的過程,總是看對方比自己珍貴,要設法溫柔謙卑。好成績有助於成功,這一點你沒問題。但幸福要靠好的心腸、好的互動、好的溝通。面對女性,絕對不能鬥狠逞能,絕對不該自以為是,絕對無法壟斷控制。
我的兒女不像你,都沒上台大,當不成我的學弟妹,如今都在幸福的婚姻裡。也許少了名校的光環,一個人比較容易與另一個人的「平等對待」。也許在學業上的跌跌撞撞,一個人比較能瀟灑看待他人的拒絕。有些台大人習慣了別人繞著自己轉、聽命於自己,愛情不能勉強對方順服自己的意思,只能反覆磨合。
愛人校訓 誰真正在乎過
台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關於「敦品」,有操行成績;關於「勵學」,有不計其數的課程;關於「愛國」,有種種活動。但是關於「愛人」這校訓,從校長到老師、從捐錢贊助的校友到行政人員,有誰認真思索、確實行動?台大人總是喜歡說:「要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其實,宇宙太遠,能與身邊的人好好相處這最基本的功課,誰真正在乎過?
彥文,如果你還肯聽學長一句話,我勸你想想如何「愛人」,先好好愛你的父母。拿出昔日討好女友的文筆及善於考試的功力,好好寫一封又一封信給愛你的父母。重點不是文筆,不是炫耀才華,而是稍稍安慰他們破碎的心。母親自懷胎起,30個年頭。父親上萬個日子的付出,如今兩人只能以淚洗面,惶惶不可終日。他們的心破碎,只有你能稍微拼湊。對於亮亮老師的家人,我也勸你,無論如何一定要有骨氣去承擔責任。
學弟,監所生涯等在前頭,我自台大畢業後曾在監所擔任19個月的心理輔導老師,總覺得「台大給我學歷、監獄使我認識人生。」你在監牢中的時光鐵定超過在台大的。但願你在牢獄之中,重新又徹底檢視自己、檢視在台大沒學到的功課,試著培養愛、累積愛、產生愛的動能。用每一天,彌補922日的錯誤。
彭懷真敬上。(作者為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