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孩子,我願聽你說 聯合報╱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2014.09.21

曾幾何時,大人們似乎閉上了耳朵,不再聽孩子講話,我們傳統的教育是,當小孩的只要聽大人說就對了。

上周開始,放學後我留下幾位學生幫忙布置教室,幾個孩子拿著設計好的底稿,一面聽著喜愛的歌曲一面布置,你一言我一語聊著上國中的點點滴滴。我則在一旁靜靜地聆聽。
班長小寧很有領導能力,她說小學時她就是老師的幫手,對於教室布置很有經驗,也樂於和我分享她的小學生活。
於是,其他的幾個孩子也不遑多讓,每個人的童年就像是一本本精彩的故事書。
傍晚時分,操場吹來陣陣涼風,放學後的教室是不同於白天上課時嚴肅的氣氛,孩子們肆無忌憚暢所欲言,我依然靜靜地聽。
突然小寧對著我說:「老師,我們什麼都可以對你說,真好,我好久沒有這樣和大人談心事了。真難得有大人願意和我們聊得這麼開心。」望著她純真的笑容,我告訴她:「老師就是你們的朋友,有事當然可以和我分享啊。」布置暫告一段落,關燈鎖門離開教室。
下樓後,孩子們說:「老師,明天還要一起布置教室喔!」我點點頭也要他們路上小心。走回辦公室,我回憶剛才的情景,其實我什麼也沒做,我只是傾聽,傾聽是一切溝通的開始。
曾幾何時,大人們似乎閉上了耳朵,不再聽孩子講話,我們傳統的教育是,當小孩的只要聽大人說就對了。
其實,國中生也是孩子,他們也渴望得到師長的關心與疼愛,然而處於狂飆期的他們,多少喜歡挑戰權威,進而與大人處於緊張氣氛。我很安慰學生願意把心裡的話告訴我,代表認同我。
孩子,我願聽你說,我願承載你的歡笑或淚水,只要你想說,可以盡情與我分享,老師永遠是你最佳的傾聽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