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社論-正視家庭價值崩壞危機 中國時報2014年09月25日

顯示家庭價值正面臨崩解的危機,尤其這些「勝利家庭」出身的年輕人都出現一種找不到人生目標、缺乏耐挫力的「虛無危機」。

張彥文堪稱人生勝利組,他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家境小康,從建中、台大、台大研究所,一路都是好學生,同學認為他是陽光男孩。張彥文卻以殘忍手段當街刺死前女友。
殺警案主嫌曾威豪,父親是成功企業家,年僅27歲的他就以價值數千萬的超跑代步,卻為細故涉嫌聚眾毆警致死。今年5月大學生鄭捷在捷運上隨機殺人,造成424傷慘劇。幾年前富二代李宗瑞在夜店撿屍,再對女子性侵、拍下淫照,被判刑期79年。
這些犯下大過的年輕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家境富裕或至少優渥小康;耐不起挫折;極度自我中心;人生虛無、找不到足以支撐精神的奮鬥目標;其中一部分的人沉迷於紙醉金迷的物質世界……
這些價值觀偏差、反社會的年輕人,家境都不錯,家長理應有更多的資源、更好的條件去教育他們,最後卻讓他們犯下彌天大錯。顯見社會急遽變遷後,家庭價值的維繫、人格品性的養成都面臨了新的挑戰,父母家長在方法上與心態上都必須調整。
首先,這群家境優渥的年輕人犯案的動機,都不是為了錢財,曾威豪是因細故;張彥文經不起感情挫折;李宗瑞是為情慾;鄭捷甚至是為殺人而殺人。這顯示家庭價值正面臨崩解的危機,尤其這些「勝利家庭」出身的年輕人都出現一種找不到人生目標、缺乏耐挫力的「虛無危機」。
這樣的虛無危機是有脈絡可循。這一代的父母,不管是事業成功或掙得小康局面,多是靠自己一點一滴、一步一印辛苦奮鬥得來。他們知道這一路的奮鬥有多辛苦,於是投射出相對的教養心情:不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樣的辛苦,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努力幫孩子排除一切可能的障礙物。
但父母卻忘了他們的人生事業之所以成功或至少贏得小康局面,那一路以來擋在他們前面的障礙物不是詛咒,而是祝福。
當父母成功的為孩子排除了一切的障礙物後,也就排除了孩子人生奮鬥的目標。或至少,排除了孩子跨越障礙的能力。
就像蝴蝶在脫蛹時非常痛苦,如果此時有人「好心」幫蝴蝶把蛹剝開,那麼這隻蝴蝶就完了。因為脫蛹時痛苦的壓迫,也將蝴蝶翅膀裡的體液擠掉,若沒有經過這擠壓的過程,蝴蝶將失去展翅的能力。
所以,現代父母要擁有跳脫自己所處時代框限的能力,必須好好想想,當父母幫孩子克服人生一切的障礙、完成了一切人生所要奮鬥的目標時,那麼,又如何期待孩子學會跨越障的技巧,又留下了什麼值得奮鬥人生讓孩子去建立屬於他的傳奇呢?
其次,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年輕人犯錯後,父母的態度,一方面顯示無奈,另一方面也顯示親子間的溝通面臨了問題。
張彥文的母親說管不了他;殺警案女嫌犯劉芯彤的父親說:「我知道她變壞了,但已無法勸阻!」鄭捷的父母,對兒子在捷運行凶也說:「不知道為什麼?」
溝通之門的關閉原因很多,有些父母忙於事業,無暇和孩子好好溝通,只好用物質來彌補;有些父母因為溺愛縱容,所謂的關愛只是加重了孩子的任性;有的父母則是與孩子的世界脫節,想溝通,也不知如何溝通。等到孩子犯下滔天大過時,悔之已晚。
成功的家庭教育,必須以兩個同理心為出發,一是父母自己必須學會對孩子的同理心,物質彌補式的親子關係,既是偷懶也是卸責,親子溝通沒有特效藥、沒有速成術,需要的是持續的耐心、細心、關心與愛心。二是,要教會孩子對其他人的同理心,這幾個令人遺憾的大案,犯下大過的年輕人,有一個共同特質是:缺乏對人的同理心。他們似乎都把受害者當成遊戲世界裡由電腦反覆生成、沒有生命、沒有感情的數位碼,所以傷害他們沒有罪惡感。如果他們有同理心去感受,這些被傷害的對象和自己一樣是有血有肉、有家庭有牽絆的生命,就不會下此殺手。
最後,除了家庭價值要重新定位、重新鞏固外,社會集體也要反省,這些年來,社會充滿著許多缺乏同理心的惡毒言語,許多洩憤式的話語,讓社會陷入集體的浮動焦躁,這種價值觀的失落、對人尊重的缺乏如果不設法端正,我們擔心,會有愈來愈多人心裡的黑暗之獸被召喚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