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為妻心聲/霸王卸甲 2018-12-24 06:00聯合報 夏客


年輕時,仰慕丈夫的意氣風發,像是職場上的一方霸王。沒想到,霸王一旦卸甲,也會變成一個糟老頭,令人覺得不堪。

丈夫退休前曾是外商公司處長及陸資企業總經理,平日習慣對員工發號施令,果斷裁決項目執行的方向。
雖然我也是職業婦女,但心疼丈夫工作繁忙,所有家事及小孩上下學接送都由我一肩扛起,養成他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大爺個性。
兩人相繼退休後,在大眼瞪小眼的窘境中,我漸漸不能容忍他的一些毛病。例如他總習慣把襪子一脫就扔在客廳地板上,幫他撿了幾十年的臭襪子,終於忍不住爆發了。既然兩個人都退休了,似乎也該勞役均分,家事不該只是其中一人的全責。
丈夫在職場上向來順風順水,很少有人膽敢當面忤逆他,現在没事幹了,素來又不曾培養別的興趣,竟一頭栽進電玩手遊的世界,對老婆的諸多嘮叨乾脆來個相應不理。年輕時,仰慕丈夫的意氣風發,像是職場上的一方霸王。沒想到,霸王一旦卸甲,也會變成一個糟老頭,令人覺得不堪。
就在相看兩厭的臨界點,幸虧丈夫好友成立一間新公司,信賴丈夫的經驗及商場的人脈關係,重金聘用丈夫為公司顧問。他像是重新尋到伯樂的千里馬,每天早上又精神颯颯地上班去了。結束將近半年的冷戰,我也鬆了一口氣。當然,丈夫的臭襪子還是理直氣壯躺在地板上,我也只好無奈地重做洗衣婆的工作。
為了家庭和諧,我誠心勸告全天下的老公,將軍寜可戰死沙場,千萬不要輕易卸甲歸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