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盛治仁/親愛的小欣… 2017-02-02聯合報

剛開完刀後的幾天,連上廁所都需要人幫忙,後來大家還輪流在上下學的時候來協助妳直到學期結束。這種愛心和患難中的幫助,要永遠記得,並且在妳一生中,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要全力地協助,就像別人現在幫妳一樣。

親愛的小欣:
今年的過年,我們都特別需要感恩。從妳出生以來,因為早產的緣故,比起其他小朋友,不知道多受了多少苦。出生後身上插滿管子,住在保溫箱,雙腿都呈現可怕的黑色。接下來過五關、斬六將。出生第二天醫生就告訴我們,如果心臟瓣膜再過一天沒有閉鎖,就必須要開刀,結果還好隔天中午閉鎖了,逃過了心臟手術的煎熬。接下來就是等待觀察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視力聽力等有無受損,隨著妳慢慢成長,最後發現後遺症在於妳走路的穩定度和姿態都受到了影響,必須展開長期的復健。
在這個過程當中,妳始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雖然常常跌倒,但是妳從來不哭泣,默默地站起來繼續前進。更令我高興的是妳的個性並沒有因而內縮,或是把自己封閉起來,不管跟誰互動,都是一個陽光快樂的女孩。不管是學鋼琴、耶誕節表演及學校的各項活動,妳都主動積極參與。甚至於還跟哥哥同時報名了社區的足球運動,每周固定和小朋友們在草坪上踢球,做到了真正的輸贏不重要,運動交朋友。
我雖然沒有親口跟妳說,但妳這樣的生活態度和人格特質,不但令人高興,更經常是我自己遇到挫折時的激勵。
去年底,醫生建議依照妳的復健狀況,現階段在腿部開刀鬆筋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在兩個月前,雙腳動了手術,上了石膏。當時千叮嚀萬叮嚀,一定不能碰到水,所以我們趕緊去買了防水鞋套預備,也擔心真的下雨時能不能保持乾燥。結果上帝奇妙的帶領,六周來都沒下雨,在妳拆完石膏後的隔天開始下,我和媽媽當時真的都快哭了。
除了上帝之外,妳也千萬不要忘記這段時間幫助妳的學校師長和同學們。剛開完刀後的幾天,連上廁所都需要人幫忙,後來大家還輪流在上下學的時候來協助妳直到學期結束。這種愛心和患難中的幫助,要永遠記得,並且在妳一生中,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要全力地協助,就像別人現在幫妳一樣。
當然,在妳的成長過程中,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友善或有愛心,也曾遇到嘲笑傷害妳的人。這不容易作到,但是要試著忽略他們,努力地讓自己好好過生活。他們的不懂事或負面性格,未來必須自己面對後果和人生。我們要試著不要被影響,認真積極正面地過生活。
我相信,上帝讓妳在這麼小的年紀,就經歷了這麼多的磨難,未來一定為妳預備了美妙的人生道路在前面。過去的歷練,帶給妳成長,我們要感恩;手術的成功,我們也要感恩。未來復健的成效,就在於妳自己的努力了,希望妳能夠堅持下去。
最近有幾位朋友發生了一些未預期的事,也提醒我們真的不知道明天會如何。爸爸提醒妳要把握當下,珍惜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也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希望妳在新的一年,和未來的每一年,都能夠永遠維持妳的善良、活潑、友善和熱情,讓自己能夠成為別人祝福,做一個帶給別人正面力量的人。(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