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日本人的親切是義務 蔡佩芳 聯合報 2017-02-11

日本人的有禮有序與服務周到,讓人如沐春風;但第一次到日本自助行的人,卻很容易因路人的冷漠與服務的親切這種「溫度差」感到不知所措,像她又帶著孩子感受自然加倍強烈。

妹夫來東京出差,妹妹也乘機帶兩個娃來東京玩。自助行總有我陪不了的時候,有一、兩天晚上我送她上了地鐵,她得自己帶著兩個娃回下榻民宿。
隔天,聽她說她的地鐵冒險記。人潮推擠是不用說了。她在電車上站了幾十分鐘,沒有人讓座,下了車在月台到處找電梯,最後宣告放棄,把娃娃車給扛上樓,一路上都沒人伸出援手,她甚至還被匆匆的乘客撞了好幾下;幸好搬娃娃車時站務人員注意到,衝到她身邊幫她扛車子。她吶吶地說,為什麼站務人員這麼親切,乘客這麼不親切。
日本是國人最喜愛的旅遊去處,日本人的有禮有序與服務周到,讓人如沐春風;但第一次到日本自助行的人,卻很容易因路人的冷漠與服務的親切這種「溫度差」感到不知所措,像她又帶著孩子感受自然加倍強烈。
我只能安慰她,日本人的親切是義務,和台灣人的親切是天性,不太一樣。
日本人的親切是出於義務,所以站務員、服務生、客服人員都很親切,但也僅只於此。日本人的教育更重視的是人不應給別人添麻煩,日文裡使用了「迷惑」兩個漢字,也就是要盡力避免讓別人不知所措;這句話反過來說,別人也不要造成我的困擾。
比如搭電車,東京人通勤上班單程耗費一至兩小時是很平常的事情,人人都需要座位,因此,要選在尖峰時間搭車就要自己承擔擁擠的環境。日本電車雖然設了博愛座,使用上與一般座位幾乎沒有不同,沒有誰比誰需要座位,只有誰先坐到位子。搬娃娃車亦如是,個人要自己承擔,反而搬太慢擋到路才是造成別人的麻煩。
妹妹這一趟來了一星期,只有一次路人起身讓位,是四個年輕小女生,聽她們交談,發現是四個來日本自助行的台灣女孩。來日本越久,越相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雖然有時比較粗魯、比較不優雅,內化的熱情與親切,卻是其他地方所沒法相比的。
看到台灣又出現正義魔人,一名孕婦被嗆離博愛座,因為站太久出血急安胎,總覺得有些難過。

讓座文化不僅僅提供需要者協助,也是讓人們重新審視自己多關心他人,把親切變成一種義務,人與人之間只會更疏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