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提升中文力 討論教學鼓勵思考及表達

上課鐘響,學生們翻開課本,教室裡傳來了陣陣朗讀課文的聲音,書頁上頭還沒寫上任何筆記,因為根本沒教過,才唸過一次的課文,老師到底打算怎麼教。


http://news.tvbs.com.tw/life/678122

提升中文力 討論教學鼓勵思考及表達

這些年受到網路衝擊,學生在打字和網路語言的潮流之下,中文程度開始鬆動已經不是新聞,但現在有老師就開始以分組討論的方式,讓學生主動理解課文,再加上鼓勵課堂發言,讓孩子們積極思考也訓練表達能力,也有大學是將專業課程加入表達能力的加強,讓實戰籌果更有成效,這股加強中文力的改革,已經默默從教育發酵。















上課鐘響,學生們翻開課本,教室裡傳來了陣陣朗讀課文的聲音,書頁上頭還沒寫上任何筆記,因為根本沒教過,才唸過一次的課文,老師到底打算怎麼教。

記者詹舒涵:「你印象中的國文上課是不是還是一樣拿著課本在閱讀呢?但是在這邊顛覆你的思維了,在這裡採用的是分組討論。」

麗山高中學生:「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利益,然後而要使天下享受到這個利益。」

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都懂了嗎?」

透過同學間的討論思辯,擺脫過去一板一眼的上課氣氛,也提升孩子們主動學習的意願。

麗山高中同學:「我國中還蠻討厭國文的,我覺得國文超無聊而且我考不好,可是高中雖然還是考不好,可是至少上課很好玩,可以比較跟同學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後互相交流意見,那就是去琢磨那個課文的意思。」

以討論互動的創新方式,翻轉教學的是已經有38年,教學經驗的徐茂瑋老師,一路走來看到的是中文教學不得不改的未來。

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我)當然是越教越好,那可是學生越睡也越好,那怎麼辦?你要怎麼引起學生主動學習。」

以學生自學討論為主,老師教學補充為輔,因為中文畢竟是母語,學生多半能自行理解,但網路世代的衝擊之下,現在孩子們缺乏是背後對中文敘事結構的理解,得從教學改變來做補強。

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那這個同學把這裡切一刀,這裡切一刀、這裡切一刀,這樣的切就是在分析段落的組織。」

不強硬背誦而是以結構拆解課文,讓生硬的文言文變得容易理解,目前這樣的討論教學,徐老師已經推動5年多,但這種需要大量腦力激盪以及主動發言的方式,對慣用電腦的宅世代曾多有反彈,但老師堅持思考表達是不可忽視的能力培訓。















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你們將來的工作一定要對眾人演講,你如果賣牛肉麵的話,你不開連鎖店就算了,開連鎖店你就是要演講,那所以演講是我們現在,講話是現代人應該具備的一個很基本的能力。」

記者詹舒涵:「中文表達能力確實非常的重要,其實從104年開始,教育部每年都投入5千萬,來幫助大學來改善他們的國文課程。」

北醫大高齡管理系助理教授劉芳:「所以還是有一些禁忌,所以長輩還是有一些害怕會覺得好像有點被威脅,為什麼我們現在要討論這件事情。」

來到北醫大的高齡管理系課堂,將實際的操作課程加入了口語表達的能力加強。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副教授黃詠愷:「我們希望同學在這個教學的現場下,能夠將他們的專業運用敘事帶入他們的服務。」

北醫大高齡管理系老師:「我們就是去了長者的家裡面,作業就是要幫他做高齡者的用藥安全。」

北醫大學生:「那你記得吃藥的時候,都要在什麼時候吃嗎?(白天)只有白天。」

而像這樣的中文敘事能力培養,已經推行一年,包括口腔衛生學系也一起加入,共6門課、235位同學服務2337位長者,對同學在社區探訪獨居老人的服務課程上,帶來許多幫助。

台北醫大高齡管理系主任張佳琪:「門診的時候醫生可能就說,你拿回家吃,然後長輩就拿回家了,拿回家之後,一則他不知道怎麼吃,看不懂怎麼吃,其實長輩在接收這個醫療訊息的時候,其實有一個非常大程度的落差。」

這天我們剛好遇上了系上舉辦的長者聯歡會,這些社區獨居長輩們和同學都已經互動至少一年以上,相當熱絡的活動氣氛,看的出來平時的溝通交流相當親近。

北醫大同學:「然後我已經加你好友,所以你就可以跟我聊天。」

專業知識搭上優化的中文表達,讓執行成效獲得改善,而基礎的中文教學也經由創新思維改善學習品質,希望讓台灣的中文敘事力,真的越來越有力。
















延伸閱讀:憤,啟;悱,發──翻轉國文教室
http://www2.lssh.tp.edu.tw/~life/01_2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