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王文華/和醒著的同學一起努力 聯合報 2 016-10-02

我主持很多年輕人的活動。常看到主辦單位砸下重金,大老遠請來世界級的講者,講者唱作俱佳,我自己都學到很多,但甚至坐在前五排的同學,還是睡。

朋友跟我感嘆,他去大學演講,台下學生睡成一團。
我拍拍他的肩:「別難過,我也被『睡』過。」
甚至我自己聽別人演講,聽著一成不變的語調,看著密密麻麻的投影片,有時也忍不住打哈欠。
縱使不睡,當觀眾開始滑手機,演講也失去了意義。
看到觀眾睡覺或滑手機,我先怪自己。我現在講得很無聊,要立刻應變,把場子贏回來。於是我跳過一段、加快節奏、穿插笑話、引導討論、帶個遊戲…
在這個時代上台,面臨特殊的挑戰。智慧型手機讓人能隨時聊天和看影音,任何人都很難在密閉空間,單純靠說話吸引大家注意。
感嘆沒用,有用的是改變自己。手機上的影音可讓人手指滑動、眼球移動,但要讓人心產生悸動,還是得靠現場那個活生生的人。
但那個人不能只靠投影片,而必須剖心挖肺、渾身解數,把眼神、表情、音調、語氣、呼吸、動作、道具、內涵…發揮到極致。
小巨蛋演唱會有人睡嗎?只要台上的內容精彩,實體的經驗不會完全被手機取代。
當然,有時候台上講得再怎麼精彩,台下還是睡。
我主持很多年輕人的活動。常看到主辦單位砸下重金,大老遠請來世界級的講者,講者唱作俱佳,我自己都學到很多,但甚至坐在前五排的同學,還是睡。
這不是因為代溝。縱使講者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一樣有人睡。
原因可能是學校規定他來,他本來就不想聽。
也可能是他的眼界、格局、想像、興趣,完全跟講者脫節。雖然是講中文,但他聽起來是外語。
這也不必感嘆。我跟朋友說:「專心看著清醒的同學!」
因為不管睡的人有多少,醒的人永遠更多。他們聽講時睜大眼睛,鉅細靡遺地做筆記。結束後拉著講者,問很多人都問過的問題:「我該不該念研究所?」「該不該出國留學?」「該不該去大陸工作?」「該不該創業?」
我們這些講者,應該像第一次被問一樣,耐心回答。雖然這些問題都是個人選擇,我們的回答不應該是他們的答案,但至少可以藉由聆聽、反問、舉出案例,引導他們想得更深。
「那還在睡的人呢?」
他們像是轟趴主人的鄰居,隱約聽到隔壁的動靜。我們能做的,是讓醒著的人場面熱一點、收穫多一些。如果讚嘆的音量夠大,參與者事後在臉書上分享的照片夠精彩,睡的人看到,下次就會想一探究竟。手機搶走了聽眾,那我們就用手機,把聽眾再贏回來。
每個人,都睡過。每個時代,都有睡著的人。我們的手機廿四小時開,卻奇妙地讓我們進入半夢半醒的狀態。
在這樣的狀態,不想睡的人要先檢討自己。我們眼睛睜開,不代表一定醒著。時代在變,我們若怨而不變,也是在沉睡。
如果年輕人還願意聽我們說,那上台時別唱催眠曲。把內容和形式變得有趣一點,我們繼續,和醒著的同學一起努力。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