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觀課 為孩子打開教室大門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聯合報 2016-10-27

目前各校推動教師共同備課、公開觀課、議課等專業成長早已蔚為風潮,只要學校能事前充分溝通,讓教師感受到被尊重與肯定,絕大多數教師都能接受公開觀課......

近年來,台灣教育界掀起一波波寧靜革命,無論是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博士佐藤學教授推動的「學習共同體」、起源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林地公園高中兩位化學老師貝格曼與山森的「翻轉教育」,或是國內台大葉丙成教授發起的「翻轉教育」、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或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法」…等,都是希望老師打開教室大門,透過公開觀課、議課,提升教師教學專業。
然而,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以目前尚無法源依據反對公開觀課,進而向勞工局申請調解,而教育局以資方代表身分同意,尊重教師的自由意願參與公開課及參與觀課,並尊重各校依民主程序辦理公開課及參與觀課。此舉引來各界譁然,家長團體擔心孩子的教育品質無法受到保障。
其實,目前各校推動教師共同備課、公開觀課、議課等專業成長早已蔚為風潮,只要學校能事前充分溝通,讓教師感受到被尊重與肯定,絕大多數教師都能接受公開觀課。而且,教育部在一○三年通過的「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實施要點」中規定,自一○七學年度起,全國所有中小學校長及教師,每學年至少要公開授課一次,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維護學生學習品質。近年來,各校不斷宣導與溝通,相信教師們早已有公開授課的自信,願意打開教室大門展現教育專業。
就我所見,絕大多數中小學教師都是努力認真專業精進的教育工作者,每天在校用盡全力陪伴與指導學生,課餘時間還要批改作業、備課、教室布置、親師溝通…等,多麼希望各界能給基層教師多一些掌聲!然而,近年來各項教育改革措施造成教師的無力感,還有年金改革帶給教師的不安定感,在在都讓教師們士氣低落,但仍是默默付出、點點滴滴扎根教育。
這次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大張旗鼓向勞工局申請調解,引發各界對教育的撻伐與負面觀感,不知此舉是否代表所有台中市中小學教師心聲?我想有許多教師應該不認同。教育是影響百年大計的專業領域,教育事務須透過多方充分溝通才能達成共識,有勞教育局多費心,因勞工局僅能就勞資糾紛進行調解,不了解多年來教改脈絡與藥石解方。
既然一○七學年度新課綱上路後就要全面公開觀課,希望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與教育局能多方鼓勵教師正向看待,並積極辦理宣導、研習、觀摩…等,提升教師教學專業與自信。倘若教師尚有擔憂與疑慮,可以充分與校方溝通,一切作為都以提升學生學習品質為目標,希望透過公開觀課達到學生、教師、教育三贏的局面。
套句教育界常用的話語,「公開觀課是為了改善(improve)教學,而不是為了證明(prove)優劣」。


這次拒觀課 下次不導護? 蔡田/退休人士(台北市)  聯合報 2016-10-27
公開觀課一○七年正式實施,在所剩一年多的期間內,正是暖身的絕佳時機,台中市教育局此時喊卡顯然時機不對,大開倒車,對於早已投入的教育工作者無疑是一大打擊。
筆者終身服務基層教育,我相信好老師不怕觀課,不怕被評鑑,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是贊成觀課的,真正反對公開觀課的是表現不好的老師,擔心自己表現不佳被比下去,尤其是不適任老師更是反對到底。台中市教育局允許老師可以拒絕觀課,是在打擊好老師,保護不適任老師,這樣對嗎?
如果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的調解案成功,那麼就會在各縣市產生「蝴蝶效應」,其他縣市的教師團體也會要求比照,屆時各縣市「權利向上比,責任義務往下推」,台灣整體教育力不是向上提升,而是向下沉淪,這樣對於教育發展好嗎?
如果公開觀課可以申請協調,而且協調成功,那麼在「破窗理論」的推波助瀾下,教師團體未來還可以針對教師備課、導護工作、指導打掃、午餐指導等提出協調申請,校園將永無寧日,難道這是教育之福嗎?
真正的專業需要更嚴格的監督與檢驗,教師團體以「教學專業」拒絕公開觀課,已經站不住腳,台中市教育局竟然撤守予以同意,違反潮流大開教育倒車,讓人匪夷所思。特別是台中市剛剛勇奪全國教育力第一名,教師參與公開觀課是重要因素,如今「評比前宣傳觀課」、「奪冠後撤銷觀課」,台中市教育局的做法,情理法都說不通。
公開觀課是必然的趨勢,台中市教育局中途喊卡,是拿學生的權益去討好教師團體,更是傷害教學專業的做法,請市政府正視並懸崖勒馬予以更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