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麗山高中張霈萱代表臺灣參加2016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 獲得大會首獎

麗山高中張霈萱代表臺灣參加2016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 獲得大會首獎
同時也獲得特別獎,指導林永發老師

新聞稿1050514麗山高中張霈萱同學獲2016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大會獎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 發布日期:2016/5/14
新聞稿 麗山高中張霈萱同學獲2016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大會獎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二段100號
業務聯絡:教務室藍偉瑩主任2657-0435分機200 0920-610722
新聞聯絡:校長室金佳龍秘書2657-0435分機101 0939-312617
【發稿日期:105年5月14日】
【主題:麗山高中張霈萱同學獲2016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大會獎】
【臺北報導】
麗山高中高三學生張霈萱同學代表臺灣參加2016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於5月13日頒獎典禮中大放異彩,共獲得數學科首獎、大會一等獎以及大會歐盟青年科學家競賽獎EUCYS,三項獎項。
張霈萱從高一選擇數學為專題研究的領域後,與林侑萱、游雅涵組成小組,並由本校數學科林永發老師指導。最初只是三位對數學有興趣但不怎麼有自信的女孩,因著專題課程實驗發現射影幾何中的兩大定理(Pascal和Brianchon定理),意外讓這兩位相距150年的法國數學家在21世紀相遇產生連結。2015年以『「心心」照我「心」—從Pascal’s theorem、Brianchon’s theorem到雙心多邊形的共點共線性質探討』獲得2015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數學科四等獎,而後持續精進,有了新發現後繼續參加2015年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獲得高中組數學科第一名。
升上高三後,張霈萱持續研究,終於在2016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獲得數學科一等獎,並取得2016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代表權。指導老師林永發表示張霈萱和其他兩位同學的主動性很強,不斷應用what-if-not策略,擴展研究,延伸問題,發現新的結論。她們曾為一道未解決的關鍵幾何結論證明,用盡解析幾何、代數方法與數學軟體進行檢驗,耗盡篇幅龐雜演算,前後歷時超過1年時間。
研究方法與專題研究是麗山高中的校本課程,開設在高一及高二,所有學生必須完成研究作品與並通過發表會的考驗,每個學生無論選擇數理或文史的領域,都能在麗山找到發光發亮的舞台。張霈萱對數學長期投入,不但在各項科學展覽會獲獎,更於去年12月透過臺灣大學特殊選才,錄取臺灣大學數學系。張霈萱的學習歷程無論對於麗山學生或其他高中生都是值得學習的,而高中教育如何能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的學習機會與展現舞台,這是麗山持續努力的目標。
  • 點閱: 26
  •  
  • 資料更新: 2016/5/14 15:51
  •  
  • 資料檢視: 2016/5/14 15:50

  • 資料維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今年從2016TISF選出13名學生9件作品代表我國參加全球最大規模之中學生科學展覽競賽:「2016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 Engineering Fair ,簡稱Intel ISEF)」;我國11名學生、8件作品,從22個學科、77個國家、超過1,760位學生、1,3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於臺灣時間5月14日凌晨0時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 (Phoenix)頒獎典禮中,1項大會歐洲參訪研習獎、1項類科首獎、8項大會獎、4項特別獎,是我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
今年台灣最佳表現  共獲得三個獎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