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愛 許瑞云

A女士: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愛? 我的伴侶希望我成為完整的女人。

A女士: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愛? 我的伴侶希望我成為完整的女人。
醫師:什麼是完整的女人?
A女士:我的伴侶對完整的女人的定義是願意全心全意為孩子和先生付出,除了上班時間,週末應該都陪伴孩子和先生。
醫師:那是他自己的定義,依照他的定義,沒有先生孩子或失去先生孩子的女人就不是完整的女人?事實上,每一個女人本來就是一個完整的女人啊!
A女士:他說他在幫助我成長和成熟,他覺得我太孩子氣了,很不成熟。我跟他在一起很多年了,他說他一直在幫助我變成熟和變完整的女人。但是我偶爾週末想跟朋友聚會或上成長工作坊,他就會說我很自私,都不顧家。
醫師:聽起來他只是想要把妳變成符合他需求的人。真正的愛是懂得欣賞、尊重和如實的接受對方,讓對方活出自己生命的璀璨。很可惜,不少人會以愛為名來要求伴侶應該如何如何,「我這樣做是為妳好」,「我這樣要求是為妳好」等等,如果對方不接受就把「自私」冠上別人的頭上。其實,這樣的做法並不是出於真愛,而是出於私心。
而這樣的說法和做法很多是從父母身上學習而來的,父母常以愛為名來要求孩子應該如何如何,孩子長大後,也會對他們的孩子和伴侶如法炮製。表面上聽起來很像是在為對方著想和希望能夠幫助對方更好,但實際上,這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和文化背景等的框架罷了。
例如:女人應該如何如何,男人應該如何如何,這些教條大多是文化或集體意識的框架,沒有任何真實性!因為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來自不同的因緣和背景,有著不同的能力和使命等,哪有什麼應該怎樣或不應該怎樣的?
我們可能認為這些要求是為了對方好,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當我們這樣要求對方時,對方有因此而得到自信?快樂?幸福?滿足或健康嗎?對方希望如此的被對待嗎? 所以,這真的是為了對方好嗎?還是只是為了滿足我的需求和期待呢?
有的人很聰明,會拿孩子當擋箭牌來對伴侶施加壓力。「妳要多陪伴和照顧孩子啊,怎麼能那麼自私都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孩子只有在生命的前幾年,無法自我照顧時,得要父母的協助。之後,他們就有能力學習照顧自己和開發自己的潛能。父母只要做好言行的榜樣,活出自己生命的特質和喜悅,彼此和睦相處,這樣對孩子就是最好的了。
不斷的為孩子犧牲的父母,內在容易充滿痛苦和空虛,所以也會對孩子有諸多的期待和要求(我當初為了你放棄了打拼我的前途、休閒、喜好、朋友等等,所以你理所當然應該要孝順我、聽我的話、我老了你也應該要陪伴我)。這樣的家庭很難有幸福的生活。 
伴侶們如果想要走的長久和開心的在一起,得要學習支持對方發展和探索他們自己的生命,尊重彼此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和生活的方式。不要彼此情緒勒索和捆綁,這樣久了雙方都會感到疲累和厭倦。快樂滿足的父母才能有快樂滿足的孩子!所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命,為自己做決定和負起全然的責任,不要期待他人應該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和想法,這樣伴侶之間才不會彼此折磨和責怪。
真愛在行為上是讓別人可以完全的作他自己,如實的尊重、感恩和接納對方。在心裡的層次是無條件的愛,沒有任何的期待、要求、執著的愛。大多數的人類很難做到真愛,只有在嬰兒剛出生時,父母還有可能有真愛,當孩子越來越大,父母的期待也會越來越多,所以就失去了真愛。伴侶和朋友之間對大多數人也很難有真愛的存在。 
真愛只有在無我的狀態下,才會存在,「我」越大,就離「真愛」越遠。有「我」的存在,就有比較、計較和種種想法的存在,當這些存在時,就沒有所謂的真愛。所以,當你對我好,我才會很愛你,當你對我不好或背叛我,我就討厭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