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童年童趣】林月慎/放牛 2016-03-31聯合報 文/林月慎

我喜歡放牛,因為可以暫時放下養雞餵鴨和照顧弟妹的工作,躺在草地仰望藍天白雲發呆,幻想隨飄蕩的雲朵去旅行……

歪歪倒倒萌小牛 賣出如送親兒女
小時候,六個姊妹中只有我被當成男孩來養,常跟著爸媽或大哥一起放牛,所有人都視其為苦差事,我卻樂此不疲。
農家對水牛十分疼惜,大部分農家子弟都受到父母教誨不吃牛肉,以示感恩;我們家更是視牛隻為家中成員,除夕夜為牠們準備豐盛的年夜飯,壓歲紅包也要放在牛棚的土角隙縫裡。農閒時放牛吃草,農忙犁田翻土時,我們割草把牛餵得飽飽的,每天將牛棚打掃乾淨才吃晚餐。
有一年母牛生了一隻小牛,歪歪倒倒地跟在牛媽媽後面,用無辜的大眼睛看著我們,讓人不愛牠也難。小牛長得快,大約半年就長成跟我齊高的漂亮牛犢,但當時家中已有兩頭牛,父親決定把牠賣個好價錢。
父親用穿鼻針為牠穿鼻洞,我們在旁陪伴安撫,不敢直視,幾天後牠戴上鼻環,為出賣做準備。交牛當天,一向嚴肅的父親露出難得的笑容,輕撫牛隻,繫上繩索,慈藹地交代牠要乖,要聽新主人的話;母親眼角泛著淚光,像要把女兒送給人當童養媳般不捨,我們也都失落得什麼似的,悶悶不樂。
草地暗藏紅寶石 芒稈對折變關刀
我喜歡放牛,因為可以暫時放下養雞餵鴨和照顧弟妹的工作,躺在草地仰望藍天白雲發呆,幻想隨飄蕩的雲朵去旅行,品嘗美味的枝仔冰、棉花糖、鳥來糖……樹上的小鳥吱吱喳喳,我用月桃葉做出小喇叭,發出聲響與牠們對話,引得各種小鳥聚集,在枝頭飛來躍去,異常熱鬧。春天來臨時,遍地似錦的野花任我採摘,我以不同花色編織成花環戴在頭上,開心地扮成放牛公主。
另一個深深吸引我的,是芒草叢裡的野草莓。野草莓,台灣話叫刺波,從夏季在綠意叢中的白色小花到結綠色果實,我滿心歡喜地等待它成熟。在那三餐尚且不能吃飽的年代,哪來的飯後甜點或水果,但我卻在放牛時嘗到野草莓的酸甜美味。它撫慰了一個下孩子的心,也因其往往藏在芒草荊棘叢中,找尋紅寶石般的野草莓,就仿若一場驚喜冒險。
每到秋季,菅芒花開,滿山遍野隨風搖曳,我們這群沒有零用錢買玩具的放牛孩子,利用芒花莖稈,製成各式好看又好玩的童玩。男生將芒稈對折,逐步往下纏繞,做成關刀,捉對廝殺;我把芒稈剖半,編製為公雞或牙刷,有時剖成六等份做成雨傘,有時也會收集較多莖稈及葉鞘綁成掃把,清掃木頭床板非常好用。
幾年前,我和朋友到苗栗間旅行,看到滿山的美麗芒花,一時興起,摘下莖稈做起公雞來,一抬頭,周圍一群人都對我鼓掌叫好,也對公雞童玩嘖嘖稱奇。都會區的現代人漸漸疏離大自然,我想已經很少人會做這些童玩了。
辛勤工作數十年,現在已有能力買許多草莓犒賞自己,但我依然喜歡在草叢裡尋尋覓覓,除了難忘野草莓的香甜氣味,也想讓「遇見童年」的驚喜滿溢我美好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