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盛治仁/為時間管理設下優先順序 聯合報 2015-09-05

時間管理大師彼得特拉(Peter J. Turla)的兩句話很值得參考。「生活沒有計畫,就像看電視時別人拿著遙控器」、「時間管理如果沒有設下優先順序,就像先射箭再畫靶」。

最近瓊斯盃籃球賽打得如火如荼,剛好這次球員住宿地點跟我的辦公室接近,進出時,經常看到接待人員忙進忙出張羅著大小事。看到這些年輕臉龐,不由得想起一九八八年大二暑假時,也曾經參與過瓊斯盃籃球賽,擔任美國隊接待員的往事,同時也感慨時間的飛逝。
當時一個球隊配置一位接待員,所以包括球員、教練、隊醫、助理等近廿人的生活起居照顧、練球賽程事宜以及大會通知事項等等,都是接待員的工作。除了例行事務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晚帶著全隊去逛華西街夜市,十幾位平均近二百公分的球員圍著一圈觀賞攤位,外面圍了好幾圈在「觀賞」球員。那一年來的球員裡面,有好幾位後來都打進NBA。其中最有名的是Shawn Kemp,不但在瓊斯盃得到灌籃大賽冠軍,並多次入選NBA明星隊,並且還率隊打進總冠軍賽。
回想大學生涯,在時間分配上,自己不是一個用功的學生,但參與了許多類似的課外活動,包括國際棒球邀請賽、爵士音樂節、國際青年會議,及高雄YMCA寒暑假辦理的小學生營隊等。每一個活動都讓自己接觸到不同的領域,也擴展了生活經驗與視野。直到研究所時期,真正對課業產生興趣,才開始焚膏繼晷地讀書作研究。
我一直認為,課堂中和課堂外的學習一樣重要。過去在學校教大一政治學時,第一次上課時,都會提醒同學從高中升學壓力到了自由的大學校園環境,最大的功課就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如果用讀書和玩樂交叉分成四類,同學們要想想自己希望成為哪一類。又會讀書又會玩的,是少見的奇葩,不是我們多數人能做到的。讀書和玩之間,可以認真的選擇一項,我當然鼓勵大家選讀書,是自己的本分。如果真的對課業沒興趣,要選擇認真地玩,玩出自己未來的興趣和方向,也是很好的收穫。大家最不想當的,應該是第四類,既沒讀到書,又沒有玩到。
在第一學期最後一堂課,我會把同樣的問題跟同學再請教一遍,請他們自評這一學期過的是哪一類的生活。很不幸地,有相當比例的同學自認是第四類,覺得既沒有認真念書,也不覺得真的玩到什麼,但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我會提醒同學們,雖然可惜,但還不太晚。大學生涯八分之一時間已過去,還有八分之七時間要好好珍惜。
時間管理,真的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每個人被分配到的一天,都是一樣長的,但結果卻天差地遠。除了妥善運用時間的執行面外,時間管理大師彼得特拉(Peter J. Turla)的兩句話很值得參考。「生活沒有計畫,就像看電視時別人拿著遙控器」、「時間管理如果沒有設下優先順序,就像先射箭再畫靶」。不管在生活或是工作,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必須最優先處理,且在處理過程不要被分心,也不要把最多時間放在緊急而不重要的事物上,才是時間管理的重點。
更進一步說,其實時間無法管理,大家分配到的都是一樣多。我們真正能管理的是優先順序。Spending timeusing time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人生中擁有的最重要資產,其實也就是時間。平常時,不會感覺到時間的有限性。等到警覺時,往往已經來不及了。更重要的是,優先順序,不是用社會的價值觀強加於自己身上,而應該是自己內省之後的價值觀排序。祝福大家,認真生活,過得充實,活得精彩。(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