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我見我思:邱祖胤》是誰殺了顏真卿 2019年01月17日 中國時報


他卻研判安祿山可能謀反,於是開始屯田練兵,累積實力。他同時也認為貪官奸,清官要比貪官還要奸,於是成天宴請賓客,醉生夢死,以鬆懈安祿山的心防。

台北故宮珍藏、號稱天下第二行書的顏真卿書法《祭姪文稿》,近期赴日展出,卻引發一連串爭議。但在台灣,除了書法愛好者外,真正了解顏真卿藝術價值與地位者,又有幾個?
這位生在大唐王朝開始迅速崩壞的奇人,一生曲折離奇,若拍成影視作品,必不輸《琅琊榜》之驚心動魄,亦不遜於《軍師聯盟》的厚黑與權詐,劇名或可叫《是誰殺了顏真卿》。
顏真卿堪稱史上最會得罪高官的人,他在朝為官,歷經4位皇帝,周旋5位權相,表面上看,是一位固執的反對派、大砲型人物,但他歷經5位奸臣還能活到77歲,也是個奇蹟。
先說他的深謀遠慮。天寶年間,30出頭的顏真卿得罪宰相楊國忠,被貶為地方官,他卻研判安祿山可能謀反,於是開始屯田練兵,累積實力。他同時也認為貪官奸,清官要比貪官還要奸,於是成天宴請賓客,醉生夢死,以鬆懈安祿山的心防。
終於,安祿山叛變,危及皇室,逼唐明皇帶著楊貴妃逃出皇宮,重大地區都投降了,只有顏真卿駐守在山東的城池立於不敗,他多次重挫安祿山實力,使唐朝有了反敗為勝的機會。從此世人才發現,顏真卿不只字寫得好,調兵遣將功力也是一流。
不過這場戰爭長達8年,顏氏一族幾乎全數投入,但因朝中奸臣搬弄是非,常使顏家軍得不到中央奧援,經常深陷苦戰,《祭姪文稿》的主角顏季明得叫顏真卿一聲十三叔,他在一次戰役中被俘,安祿山拿他來要脅顏家投降,顏家不從,顏季明被殺。季明的爸爸、顏真卿的堂哥顏杲卿更是硬骨頭,之後同樣被俘,被押到安祿山面前仍面不改色,一路狂罵,罵到舌頭被拔掉還在罵。文天祥〈正氣歌〉:「為張雎陽齒,為顏常山舌」句中的「顏」,指的就是顏杲卿。
3年後,顏真卿找到顏季明的頭顱,於是寫下這篇十三叔悼念親姪兒的祭文,一口氣將他對堂哥一門忠烈慘死的滿腔悲憤,挹注在這帖「家書」之中。這一手字,筆意容或不夠瀟灑飄逸,只配稱天下第二,但論「氣」韻生動,那個火氣、正氣及撕心裂肺的情感,肯定天下第一。可惜顏真卿下場亦慘,77歲還被奸臣拱去平亂,最後被活捉,絞死在荒郊野外,馬革裹屍,何其壯哉。
千年以來,所有學書法的人,多半要臨顏真卿的字,卻愈來愈少人知道他的故事與氣節,但以顏真卿的為人,他恐怕也不在乎這些。顏真卿是不怕死的,雖然最終慘死,其精神與字卻不死,若最終世人不再認識其人其字,卻只拿來「獻寶」及玩政治遊戲,那殺死顏真卿的就不是亂臣、昏君,也不是叛賊,而是不識貨、沒品沒格的現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