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回應管中閔上任演說/台大可少點知識 多點品德 林火旺/台大哲學系兼任教授聯合報2019-01-08


社會關心台大、重視台大,並不是台大人智商比別人高,而是期待台大人能給社會帶來希望。

台大校長管中閔終於上任了,他的就職演說,感性、真誠,具有動人的元素;我一點也不懷疑管校長要為台大「一生懸命」的決心,但是他經營台大的藍圖,似乎只有軀殼而沒有靈魂,因為他忽視了台大彌足珍貴的精神。
傅斯年先生只擔任一年多的台大校長,但是到現在為止,他的風骨和治校理念仍然令人尊崇,他曾說過一句名言:「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他希望台大,不只是台灣的一所大學,而是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台大人」如果會讓人尊敬,原因絕對不是很會讀書,而是心繫社會、人類的福祉。
我在台大教書卅年,常常對學生說:「你們是一群聰明人,但是聰明人如果沒有品德,危害社會的能力更強。社會關心台大、重視台大,並不是台大人智商比別人高,而是期待台大人能給社會帶來希望。」用德國哲學家康德的說法,如果一個年輕人進台大,心裡想的都是自己的前途、自己的未來,只能說是「聰明的動物」,不能算是「人」。因為只要是「人」,做任何事情一定會有同理心,會考慮別人、關心別人,這是一個令人感動、有溫度的社會必須具有的成分。
難道管校長不關心造就出來的台大人只是聰明的動物?最近台大學生在各種抗爭場所展現的目中無人、缺乏對人的尊重,甚至以為自己就是真理的化身,這樣的台大人,管校長難道不需要提個處方嗎?
管校長如果仔細思考台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就會發現台大精神主要強調的是「品格」,品格良好、關心社會和人類的人,才有生命的深度,對社會和人類也才有正面的價值。然而管校長的「國際化」、「大學轉型」,最多只能成就一個「令人羨慕」的大學,離「令人尊敬」不只千里遠,說不定是背道而馳。
陳樹菊女士之所以令人尊敬,不是因為她的學問,而是因為她的品德。台大在學術上是不是躋身國際名校之列,並不是這所大學的主要目的,能不能培養台大人關懷他人,能不能讓台大人對納稅人在他們身上的投資問心無愧,這才是台大值得驕傲的成就。
當然,學術仍然是大學的重心,但是可不可以少一點知識、多一點品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