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王鼎鈞/自作自受的十八歲 2019-01-31 聯合報


比爾蓋茲說:如果你覺得你的老師太嚴厲,等你有了老闆你就知道了。他又說,有些學校不再對學生的成績排出等級,可是社會永遠在排名.....

美國的中學,對年滿十八歲的學生不再點名,如果他曠課逃學,也不再通知家長。十八歲。成年了,從此以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假使十八歲算是一個分水嶺, 那麼在此之前我們也許做過許多不負責任的事:對父母執拗、任性、自暴自棄,誤解他們的好意或故意傷他們的心,所得到的卻永遠是愛和寬容。
家庭和學校不同,學校又和社會不同。家庭是你我生長的地方,學校是你我學習的地方,社會是你我貢獻的地方。家庭溫軟,學校平滑,社會粗糙。孩子在家裡舒服慣了,忽然進入社會,難以適應,怨言甚多。是了,這就需要有人告訴孩子,家庭是家庭,社會是社會,人遲早要投身社會,你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老闆和父母不同,同事和兄弟姊妹不同,辦公室和你的臥房不同,工作也和跟寵物洗澡不同。現在你是去順應、不是改革,你去學習、不是批評。
美國那個最有錢的老闆,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經在某一學校的畢業典禮上坦率提出一些忠告,一開始,他就毫不客氣的說,社會上沒有人在意你的自尊心,這個世界期望你先做出成績,再去強調自己的感受。他說,如果你覺得你的老師太嚴厲,等你有了老闆你就知道了。他又說,有些學校不再對學生的成績排出等級,可是社會永遠在排名。他甚至說,好好對待你厭惡的那個人,說不定有一天你就在他手下工作。
這話得向美國人介紹,也得向中國人介紹,因多美國人一向不肯這樣說,中國人這樣說,聽到的人不服氣。認為「美國不是這個樣子」。好了,現在他說了,你也聽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