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把愛情當文化 不要只當商品2019-01-10 00:52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宜蘭市)


但問題是這些愛情商品化的內容若沒有文化內涵,無法以故事和歷史來深化愛情本質,則空掛愛河之名行銷,其他縣市亦可仿效,難以呈現其特色。

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後積極行銷高雄為愛情都市,擬聘瓊瑤為愛情產業鏈的總顧問,同時也打算舉辦十大摩鐵票選。
「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愛情是每個人的必需品,愛情節日商品化從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開始,之後有白色情人節,接著是七夕情人節。目前各地餐廳、飯店、景點和鄉鎮,都以這些節日來推動行銷以帶動經濟產值,這是商業化社會必然過程。
高雄有一條愛河,自可藉此來行銷;愛河既已整治成功,自可規畫以愛河為主軸的愛情產業鏈。
要打造愛情產業鏈,其實並不難,愛情摩天輪、愛情摩鐵、愛情餐廳、愛情商品、愛情橋…這些商品化設計,只要用點心很容易創造商機。但問題是這些愛情商品化的內容若沒有文化內涵,無法以故事和歷史來深化愛情本質,則空掛愛河之名行銷,其他縣市亦可仿效,難以呈現其特色。
「愛河」何以名為「愛河」?可能有很多人不知其歷史典故?事實上愛河之名乃是一件殉情事件,因記者報導將臨河的一個「愛河遊船所」的「愛河」兩字攝入照片中,愛河兩字就此沿用於媒體報導中。
這樣的愛情故事有些悲情,但也是愛情原有本質之一,換言之,愛情不是只有浪漫歡樂,它亦有其悲離分手的苦悶之處。行銷愛情商品,固然以歡樂浪漫為人所喜,但若有更本質性的愛情內涵,將可把愛情商品化賦予文化意義,得以更長久。
之前有縣市以建築外在形象營造愛情景點帶動觀光,如高跟鞋教堂、紙教堂,都曾經帶動一陣子風潮,但終究欠缺文化本質和整體行銷規畫;人來了,商機沒有進來,最終因不再具有新鮮感,人也不再進來,這就是欠缺文化蘊涵淺碟化結果。
韓國瑜想要打造高雄愛情產業鏈,不可過於急切,不是掛個愛情兩字就可隨意商品行銷,也非弄幾個評比票選、文創商品、愛情景點、愛情主題曲或愛情電影,就將愛情置入其中。
愛情有生死離別、酸甜苦辣,營造愛情產業鏈,需要以愛情文化和哲學為底層,將愛情本質置入其中,讓民眾不只是購買愛情商品、在愛情景點處打卡或在愛情餐廳中享用愛情餐而已。而是能在愛情商業化活動中,更進一步體認愛情,了解、享受愛情,這方是打造愛情之都的本意。
雄中學生希望韓市長能夠把雄中和雄女納入愛情產業鏈中,雖為玩笑之話,但把愛情教育納入愛情產業鏈中,倒是行銷愛情之都的基本,讓人民處處有愛,將可體現高雄愛情之美。
韓市長應從長計議,打造一個愛情博物館,收藏各種愛情故事、愛情電影、愛情文學、愛情信物,開設各種愛情講座與課程,同時在中小學課程中融入愛情課,讓高雄瀰漫愛情氛圍,如此方是打造愛情產業鏈的根本之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