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學測考差後…成功會從N次失敗累積出來 賽夏客/資深教育工作者(苗縣頭份) 聯合報2017-03-03

他坦誠地說:「沒考好,跟在校模擬考差一大截,恐怕也登記不上我想念的學校。」我原本以為他會懊惱或怪東怪西,但從他那充滿陽光的臉龐看不出來,反而出現考生難得一見的開朗樂觀。

傍晚爬山回來,迎面而來的是一位穿著整齊制服的高中生,他揹著沉甸甸的書包,跟我不期而遇,露出靦腆笑容打招呼;我仔細端詳,原來是我教過的學生。
短暫一席話,激起我無限感慨,這孩子終究是一步一腳印的「苦行僧」。我們的話題自然落在學測後的分發,他坦誠地說:「沒考好,跟在校模擬考差一大截,恐怕也登記不上我想念的學校。」我原本以為他會懊惱或怪東怪西,但從他那充滿陽光的臉龐看不出來,反而出現考生難得一見的開朗樂觀。
他就從這次作文考差說起,我問他找了什麼材料來寫?他說:「我從小到大堅信—成功是由N次失敗累積出來的,所以就這樣寫;雖說成績不理想,但我的信念卻屹立不搖。」這孩子是年邁的祖父母辛苦拉拔大的,自然有著無比的認命;當他小學畢業時,我特別爭取一份豐厚的獎學金鼓勵他,就是看準這孩子是個可造之材。
他不卑不亢地說:「假如這次填不上學校,就是上天再給我一次衝刺的機會,因為這段時間,同學有車接送上補習班加深加廣,而我花很多時間走路上下學,回家需要協助祖父母做家事,雖然考試是公平的,但時間對我很不利,考不上也是預料中的事。」
然後話鋒一轉,他說:「幸好還有一次考試,我可以利用時間好好地把高中讀完、讀懂、讀透,時間似乎又站在我這裡,相對於甄試上的同學,誰輸誰贏猶未知啊!」
暮色漸濃,我望著他離去的背影,那瘦小的身軀卻像小鋼砲般無堅不摧。學測後,有多少考生仍沉溺於失敗的泥淖中,他卻已成功找到出路,準備重新出發,我相信他N次的失敗後,必能像浴火的鳳凰般光采奪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