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我見我思:彭蕙仙》假面的台灣 彭蕙仙 中國時報 2017/1/26

林肯說:你能夠長時間愚弄一些人,或者一時間愚弄所有的人,但卻不能夠長時間愚弄所有的人。但為什麼海倫清桃卻能夠長時間愚弄所有人?

假灣生田中實加、假台越混血兒海倫清桃、假新好男人議員童仲彥,連續幾個假面事件,除了增加不少茶餘飯後的材料,也不禁讓人懷疑,這些事件的主角都不是孤立存在,也都持續了好一段時間,難道他們周圍的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對他們的假面行為,都不知情、都沒感覺嗎?為什麼就沒有人出面揭發呢?
本名陳宣儒的田中實加,不但在高雄長大,且在高雄唸小學、國中和高中,在這麼長的求學期間,她至少曾跟100位以上的同學待在同一個班級裡,同校同學當然就更多了,田中實加以灣生身分爆紅後,衣錦榮歸,當年的同學、老師、鄰居,就沒有一個人對這位「以前是高雄人、現在突然變成日本灣生後代」的女士,感到奇怪、不對勁嗎?
海倫清桃18年來被台灣的先生控制著,用虛假的身世故事企圖闖蕩台灣的演藝圈。人稱「越南林志玲」的海倫清桃,在越南的影視界其實發展得不錯,得過最佳女主角獎,但最後還是決定重返台灣的演藝圈繼續星途。
跟海倫清桃打過交道、去過她家的人,往往覺得有什麼地方怪怪的,但也都不了了之。海倫清桃在越南擁有知名度,家人也都還在越南,而在台灣儘管沉沉浮浮,但畢竟也待了很長的時間,她的真實身世竟然都沒有人知道?最扯的是,她以校友的身分回景美女中演講,學校只要查一下歷年畢業生紀錄就可知真假,但學校竟然沒有這麼做。
記者稱海倫清桃騙很大、演很大,是這樣嗎?林肯說:你能夠長時間愚弄一些人,或者一時間愚弄所有的人,但卻不能夠長時間愚弄所有的人。但為什麼海倫清桃卻能夠長時間愚弄所有人?
童仲彥的家暴行為更是一個應該早就被公開的事。10年前他的前妻就已經控告遭到童仲彥家暴,並因此離婚;對現任妻子的暴力行為更是變本加厲,嚴重到把人打得「昏迷3天、肋骨斷3根、肺部塌陷」。這麼長的時間裡,童仲彥過往在電視台的同事、台北市議會的同僚、左鄰右舍,乃至於妻子的家人,不可能不知情,而且童仲彥家「叫救護車更是家常便飯」,「連樓下警衛都知道」,為什麼卻沒有人出面制止或公開呢?
台灣社會看似爆料成風,但更深沉的集體性格是「少管閒事」。這種特質深化發展下去,就是「鄉愿」。而人們之所以會對人對事消極鄉愿,關鍵在於習慣把事情「私有化」、「個別化」、「他人化」。因此,看到童仲彥把太太當沙包打,就告訴自己「清官難斷家務事」;發現田中實加和海倫清桃謊報身世,就提醒自己「何必擋人財路」;然而,其實人們骨子裡真正的想法是「關我什麼事,我幹嘛當壞人?」
於是台灣成了對真相與真實缺乏責任感的社會。這樣的社會,詐欺橫行、假面充斥,當然其來有自。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