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刁卿蕙》生死豈容人類DIY 2016/11/27刁卿蕙 中國時報

注射點滴「安樂死」,需要勇氣;以Cryonics(人體冷凍技術)把全身血液抽乾,注滿抗凍劑,入斂鋼瓶,再灌進每兩個月一換的-196℃氮氣,在肉身不朽的狀態下...

化名JS14歲英國少女,癌逝前寫信給最高法院,要求冰凍遺體,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再生。於此同時,《阿信》的作者,高齡91歲的橋田壽賀子,日前表示,若不幸罹患癡呆,希望能選擇安樂死,尊嚴離開。
蓓蕾早折的JS,繁華即將落盡的橋田,在奔向生命的終點線前,企圖掌握自己的步伐,選擇暫停及換跑道,誰能判她們犯規?人生自古誰無死,二者的抉擇雖有違自然之道,卻不可謂不壯!
注射點滴「安樂死」,需要勇氣;以Cryonics(人體冷凍技術)把全身血液抽乾,注滿抗凍劑,入斂鋼瓶,再灌進每兩個月一換的-196℃氮氣,在肉身不朽的狀態下,「存活」世紀之久,更需要非常人的膽量。
如果真有靈魂,光是想像那可憐的魂魄隨著「宿主」被困在鋼瓶裏,叫天不應,叫地不靈,那可比孫猴子被壓在五行山下500年還慘。看倌都知道觀世音菩薩絕不會撒手不管那隻潑猴,而負責冷凍JS的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卻下了多道令人不寒而慄的但書:「解凍後復活的機率大概是一半;甦醒者有如僵尸,是前身的複製;真復活了,極可能喪失死前所有的記憶。」他更沒掛保證公司會永續經營,若倒閉,誰來接收那些鋼瓶人,再花錢解凍修補?
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的英文片名即是Frozen(冰凍),最後一幕安娜為救姊姊被急凍,是艾莎的真愛熱淚,使安娜復活。少女JS深信冰凍的神力,或是著了迪士尼的魔?
富豪鋼瓶人的後代大概不會希望老祖宗回鍋,就像土木堡之變,明英宗最好別回朝。尋常人更難覓去處了,親屬凋零,世道艱難,如何面對悽惶未來?
迷信現代木乃伊的冷凍技術者,如不在乎為好奇與自戀付出可怕的代價,旁人就毋庸置喙了吧?法律愈禁,人就愈走偏鋒,中外不是常有DIY冷藏親人或寵物的變態報導?何不就甘脆「普及化」,給死者留線生機,給活人一絲盼望?只是冰凍前得簽切結書,凡欠繳年費的無主鋼瓶,可回收資源,不得占納稅人便宜。
17世紀哲學家史賓諾莎認為萬物皆有努力維護自身存在的傾向,這是順乎自然的本性,因此在自然裡,其實並不存在所謂的自由意志。求生的JS與求死的橋田看似與自然相悖,其實都是在努力維護自身的存在,只不過一個爭的是肉身長存,另一個注重形上的精神完整。就此,人世法規實無能干預。適度滿足求生的幻想與求死的意願,只要不危及他人的生存,或也可視為因應物種自保的傾向?
JS少女情懷可憫,其行卻可怖;刻意無子,活出精彩的橋田其志可嘉,然而怕失憶有損尊嚴,預先自裁,則矯枉過正。老年立好遺囑,真到了痛不欲生的階段,再設法啟動順應本性的機制吧,這才是尊重自然造物,才可優雅無懼。
(作者為自由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