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李清志/閱讀空間的美學新革命 2016-11-27 03:56聯合報 李清志

位於華山文創園區的青鳥書店,在網路上被譽為是「最有氣質書店」,101日試營運至今,吸引不少愛書人前往朝聖。

喜歡讀書的人,最近一定注意到網路上關於「國內最美圖書館」以及「最有氣質書店」的討論。過去網路比較多討論關於餐廳或咖啡館的美感設計,比較少討論關於書店或是圖書館的空間美學,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國人對於口腹之欲的滿足比較看重,對於精神食糧的充實並不太在乎;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台灣過去並不看重書店或圖書館的空間美學,導致人們對於閱讀空間興趣索然,更不用說對閱讀產生興趣了!
在網路上被譽為是「最有氣質書店」的「青鳥書店」,建築物以前是由國內知名建築師邱文傑所設計,封閉的水泥方塊沒有開窗,只是在方塊三個角落切出三角形的天窗,書店內藉著天窗撒下的光線,呈現出一種猶如安藤建築的空間氛圍。
「青鳥書店」是一家獨立書店,卻不像一般獨立書店所呈現出的懷舊與悲情,反而表現出一種眺望遠方的氣度,以及優雅時尚的氣質。對於年輕人而言,傳統獨立書店完全無法讓他們產生興趣;但是「青鳥書店」顛覆獨立書店的傳統印象,整個書店明亮時髦,乾燥花與咖啡香瀰漫書店內,美麗有氣質的空間,成為年輕族群風靡的地點,讓書店重新成為城市引領時尚的發信地。
與其說「青鳥書店」是進化的獨立書店,不如說這家書店掀起了新的書店革命,在紙本書籍沒落的時代裡,為獨立書店重新開拓新的定義,讓書店這個老派、陳舊的夕陽行業,變身為城市中的優雅時尚焦點。書店主人蔡瑞珊是靈魂人物,她充滿樂觀積極態度,並利用網路行銷,將閱讀與書店塑造成城市時髦的風潮,果真吸引年輕族群的喜好與聚集,令人刮目相看!
網路上另一個引人矚目的閱讀空間,是被稱作「國內最美圖書館」的桃園市立圖書館龍崗分館,由年輕建築師盧俊廷設計,這座公共圖書館顛覆過去對公家機關建築的印象,讓國人意識到,原來也可以像日本蔦屋書店一般優質舒適。
過去公共圖書館的確給人無趣的感覺,人們不會在這空間裡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大部分人去圖書館只是去看報紙、翻雜誌,許多圖書館其實只扮演K書中心角色。龍崗分館卻試圖創造一種嶄新的閱讀體驗,讓每個來圖書館的人,可以真正享受讀書樂趣!
圖書館不應該只是學生準備考試的地方,圖書館應該是享受閱讀,並在閱讀中獲得心靈平靜的空間。建築師與圖書館方的努力,讓龍崗分館擁有優質的空間美感,圖書館外部有廣大公園綠地,以及幾棵綿延茂盛的大榕樹,整座圖書館內裝以木質裝修為主,設計巧妙的開窗,將戶外榕樹的綠意引入室內,讓人們在圖書館內閱讀,有如坐在陰涼的大樹下看書一般,寧靜優雅的圖書館空間,給人一種平靜心靈感受。
法國作家莫泊桑說:「喜歡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的時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不論是「最有氣質書店」或是「最美圖書館」,都在紙本書沒落的時代中,為閱讀空間帶來新的革命,這些美好的閱讀空間或許將幫助人們重新找回閱讀的樂趣,讓人們享受閱讀的好處。(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