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從瘂弦到夏宇──試作當代詩人「嵌字聯」 張默 聯合報2015-05-25

當下我也嘗試為詩人老友作嵌字聯,選了廿三家,特條列如後:
弦斷了怎能不瘂
瘂久了可以問弦(瘂弦)

大約是九十年代初期的某晚,詩友多人包括洛夫、余光中、瘂弦、碧果、管管、辛鬱及筆者,曾在台北某茶莊小聚,無意中談起詩人筆名之由來,於是大家搶著先後為筆名加花邊、下標題,特列舉當時所得的成果如下:
「鍾鼎文骨董店」、「弦樂器行」、「余光中燈飾坊」、「大荒牧場」、「周夢蝶讀經會」、「席慕蓉鮮花屋」、「向陽茶莊」、「楊澤水利局」、「陳義芝唱詩班」、「詹冰水電行」、「焦桐木材鋪」、「羅門百貨公司」等等。
筆者當夜匆匆趕回內湖,立即挑燈夜戰,就上述筆名再加思索與擴大,計抒寫約五十餘家,以限時寄給梅新主編的《中央副刊》發表,並獲得不少詩友的稱許。
最近偶爾翻閱當年的報刊,觸景生情,從而憶起早年老詩人羊令野為詩人文友戲作嵌字聯的丰采,其中為人傳誦的佳作如:「商禽飛彩羽,碧果證菩提」。確屬神來之筆,他以四位詩人的筆名為主軸,一經巧手組合,頓覺妙趣橫生。是故當下我也嘗試為詩人老友作嵌字聯,選了廿三家,特條列如後:
弦斷了怎能不瘂
瘂久了可以問弦(瘂弦)
管東管西管大滌
管南管北管領風(管管)
光中有光非光中
光中無光是光中(余光中)
商是獸遠在咫尺
禽是鳥近在天涯(商禽)
蕭蕭兮冰河夜渡
蕭蕭兮萬馬奔騰(蕭蕭)
向來就是如此
明白何必多言(向明)
古文觀止講道義
大智若愚別是非(丁文智)
代馬輸卒向往昔開拓
七彎九拐任未來荒蕪(張拓蕪)
俺喜歡超現實的碧
吾獨鍾後現代的果(碧果)
楚楚可人李清照
戈戈交錯駱賓王(楚戈)
錦上添花花更發
連珠砲彈彈無痕(錦連)
隱隱約約思懷素
地地道道讀寒山(隱地)
魯國的孔子天下無敵
蛟海的莊周舉世崇揚(魯蛟)
菊花百朵伸胳臂
盆栽吐思笑青天(朵思)
天之驕子無限大
虹在雲端閃星光(傅天虹)
張張並列一帖帖草稿
健健共枕一行行情詩(張健)
高大是喬三百首
茂密成林千家詩(喬林)
落葉滿階送舊歲
蒂幹相接迎新春(落蒂)
白髮蒼蒼蘇堤雨
靈思縷縷錢江潮(白靈)
辛苦耕耘繪詩事
牧笛橫吹說未來(辛牧)
麥子麥子請勿走失
穗兒穗兒你在何方(麥穗)
夏天的夏被暑氣敲打
宇宙的宇託暴雨點燈(夏宇)
張開大口吞天下
默不作聲悶葫蘆(張默)
總之,為了上述諸家的嵌字聯,筆者確實推敲再三,務使每一首俱能臻至暗藏玄機的雅趣。不論六言、七言、八言或九言,在音節上,每家首句末字應為「仄」聲,第二句末字應為「平」聲,這樣讀起來可能會順暢些。我無意向前賢羊令野大師挑戰,只是以瞬間構思所得的拙作,投寄報紙副刊發表,以博詩壇諸多老友一笑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