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為特招而特招 不辦也罷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2014.08.15

「校長,你知道嗎?她在高農就讀時就通過乙級考試,今年有大學是捧著獎學金歡迎她去讀呢!」喜悅不已的護理師旻玫為她說出喜訊。

一個家長聽到新聞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明年不辦特招。急著打電話來問我:「中投區明年『要』或『不要』辦?校長你贊成『要』或『不要』辦?」她刻意加重語氣在「要」或「不要」。
我笑著告訴她,很多問題不能用要或不要來定論,該想想是否有需要辦?怎麼辦?如何辦?
我提到媒體報導,因為台灣中學生參加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成績優異,吸引英國BBC來台取經並拍攝電影。導演還向曾拿下金牌的竹科實驗中學的陳伯恩請益,這一個患有血癌左眼遭摘除的孩子,靠著對數學的熱情戰勝病魔,而且陳媽媽還說只要陳伯恩沉浸在數學中,就很開心。
我想到幾年前有一名孩子,剛進國中就讀兩個月就跑來找我,他急著要我幫忙想辦法,因為「課程太簡單了」,當時我要他拿成績給我看,並鼓勵他參加一般智能資優甄選,結果證明他的確是一名資優生,所幸南投縣有資優班,讓他在資優班中精進,加深加廣學習。
我又提到以前在保健室當保健小天使的孩子回來,她帶來一個蛋糕為校護阿姨慶生,我問她上大學了嗎?還有沒有繼續鑽研烘焙?內向含蓄的她微笑點頭,指著蛋糕說是她做的。
「校長,你知道嗎?她在高農就讀時就通過乙級考試,今年有大學是捧著獎學金歡迎她去讀呢!」喜悅不已的護理師旻玫為她說出喜訊。
「我比別人幸運能早一點知道自己的特長,而且進入高職就讀,學校烘焙課程極具特色,才能繼續鑽研通過乙級檢定」,說這話的她還是一樣淺淺的微笑。
我再提到今年全國撐竿跳的金牌得主許德進,是我校的孩子,他具有先天的良好條件,父親在附近大學任教,慶幸的說還好草屯商工是發展撐竿跳的特色學校,他可以就近入學,並且受到良好的教育。
另外,前幾年有一名女學生英文超強,參加檢定到最高等級,畢業後考上中興高中語文資優班,如今已到美國名校就讀。
「特招該是高中、職學校已具備充分的師資、足夠的設備與特殊的課程等,提供給這些有特殊專長的孩子來讀的,而不該是為搶學科成績優秀學生辦理特招的,若大家只是為了搶學科成績優異的學生,為特招而特招,那真是不辦也罷!」
我說起以前曾任教的公東高工,木工科是全國稱霸,師徒制至今仍是該校的特色,也為國家栽培了許多人才。我這麼一說,家長也附和說,她的女兒執意要考南部的某一所專科學校,因為該校以外語見長,且全國聞名,真正有特色。
「瞧!你也看出來不是要不要辦特招的問題了吧!而是學校有沒有特色的問題了吧!」我一說,家長噗哧笑了出來。
唉!每年我都可以看到許多特別出色的孩子,他們出色的地方不一定是學科成績,這些具有特色的孩子,若能得到適度教導,讓他們能發揮其專長,一定能發光發亮;他們的確需要具特色的學校或科系來就讀,所以在考慮特招辦不辦之前,是否高中職端不要將特招目標放在能搶到多少成績優異的學生,而是想想能否提供真正具有特色的課程呢!
我多想告訴家長們:不要再注意名校的特招生名額有幾名,而是該誠實面對孩子的學習,與其在乎特招要不要辦理,不如關注孩子是否具有踏實努力的學習態度,及明確的奮鬥目標?
良好的學習態度及明確的奮鬥目標,才是孩子一生的資產,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